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涼麵大腸桿菌超標 北市3業者挨罰

張春涼麵(阿春媽媽涼麵店)遭衛生局開罰,店家表示不回應。(圖由衛生局提供)

張春涼麵(阿春媽媽涼麵店)遭衛生局開罰,店家表示不回應。(圖由衛生局提供)

2020/07/06 13: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清涼爽口的涼麵是不少人炎夏時的最愛,不過台北市今公布涼麵稽查結果,張春涼麵等北市3家涼麵店初、複檢都不符衛生標準,遭開罰3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這次共計抽驗40件涼麵,檢驗衛生標準包括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初抽結果有17件不符合規定,經通知業者限期改善,複抽結果仍有3件檢出大腸桿菌群仍不符規定,分別是信義區的眷村涼麵、北投區的木桶飯丸店與中正區的張春涼麵(阿春媽媽涼麵店)。衛生局已針對不符規定業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及同法第48條第8款之規定,處以3萬元罰鍰。

衛生局提醒,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衛生指標菌如果超過標準,就代表製作過程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是工作人員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而常溫保存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

衛生局提醒民眾,購買涼麵應選擇製售環境乾淨、整潔及商譽良好的店家,最好購買冷藏販售的涼麵,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若不能立即食用,則應妥適存放於冷藏7℃以下。

衛生局也提醒涼麵業者,應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人員操作、衛生習慣及自主管理情形,而「冷藏」及「溫度控管」是涼麵製售保持新鮮、不變質的重要法則。業者應把握製售場所維持整潔乾淨、有防塵及病媒防治措施。且製售人員進行盛裝涼麵等不同動作前,應澈底洗淨雙手,盛裝容器、刨絲器具等器具也要有效消毒。衛生局也呼籲業者,生、熟食所使用之刀具、砧板應分開使用,避免交叉污染,麵條、生菜配料及醬料,應分開加蓋貯放,落實溫度控管,同時妥善控制販售量,並分段取用。

記者致電張春涼麵(阿春媽媽涼麵店),店家表示不回應。眷村涼麵店員則表示,已經有改善,但現在正在忙,不方便多講。

眷村涼麵表示,已經有改善。(圖由衛生局提供)

眷村涼麵表示,已經有改善。(圖由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