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立院前抗議參審法 國民黨:司法重大改革不應在臨時會處理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30日在立法院大門舉辦「民進黨排除陪審欠缺誠信、民間邀美國律師消除疑慮」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30日在立法院大門舉辦「民進黨排除陪審欠缺誠信、民間邀美國律師消除疑慮」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0/06/30 15:0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院預計在臨時會審議「國民參審法」,民團昨起在立院前靜坐抗議;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今天指出,民進黨團意圖在臨時會通過「國民參審法」相當草率且不合理,且民進黨在野時推陪審,執政時卻推參審、反對兩制併行,欠缺誠信;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在野3個政黨都支持陪審或雙軌並行,只有黨綱寫著陪審制的民進黨反對陪審制,國民黨團將會反對到底。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昨在立院大門口前展開靜坐抗議,今天靜坐持續進行並舉行「民進黨排除陪審欠缺誠信、民間邀美國律師消除疑慮」記者會,並邀請美國律師分享陪審團審判的經驗,澄清社會對於我國採行陪審制的諸多疑慮。

林永頌指出,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015年在司改會所舉行的研討會受訪提到,在參審、觀審與陪審3種制度中,明確選擇陪審制;然而民進黨掌握權力後,竟轉而推行參審制,欠缺誠信,且意圖在立院臨時會草率通過,而柯建銘在推行參審制時批評民間所提出的兩制併行版本是拼裝車,但其實司法院的版本也是拼裝車,因為司法院版本在選任國民法官採用陪審制、評議程序採用參審制。

林永頌表示,拼裝車不見得不好,重點是如何融合,而從日本的經驗顯示,參審制跟職業法官判決有罪的比率仍是超過99%,並未有任何改變。

林為洲表示,司法的重大變革不應該在臨時會處理,臨時會沒有委員會,會沒收掉在野黨的討論,直接進行朝野協商後院會表決,因此國民黨團一直要求民進黨團不能在臨時會處理本案,若真的堅持要在臨時會處理,那應該也將陪審、參審制度一併納進來討論,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陪審制、民眾黨團提出雙軌並行制、國民黨團也提出版本,但都被排除在外。

對此,林為洲批評民進黨團,就只想通過參審制,而且是要不經過討論,就直接表決,國民黨團完全無法接受,在野3個政黨都支持陪審或雙軌並行,只有黨綱寫著陪審制的民進黨反對陪審制,國民黨團將會盡所有的力量反對到底。

到場聲援的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指出,多數民意支持陪審,柯建銘過去也支持陪審制,今天立場卻改變,而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兩公約,兩公約保障不受到人權不受傷害,司法院提出參審制還是讓法官在威權下,控制了司法案件的過程,而美國憲法修正條文提到實行陪審制,目的在於彌補法官經驗上的不足以減少冤案,以及排除政府干涉司法,並避免法官貪污收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