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弊者保護?苗博雅:台北市抄中央草案只抄「半套」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見圖)發現,市府宣稱參考行政院「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中央有的卻刪除限縮,只抄中央草案半套。(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見圖)發現,市府宣稱參考行政院「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中央有的卻刪除限縮,只抄中央草案半套。(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20/05/31 22:5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頒布「台北市政府揭弊者保護作業原則」,他當時得意全國首創,但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發現,市府宣稱參考行政院「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中央有的規定台北市卻刪除限縮,如揭弊範圍沒有虐兒、虐老、校園性平事件,揭弊者定義刪除機關僱用者、承包商或委任律師等,另外揭弊管道,中央將向民代、媒體NGO檢舉視為揭弊,台北市卻刪此管道,只抄中央草案半套。

台北市政風處長沈鳳樑表示,政院版的條文是公家與私人機構合併用的法,台北市原則是市府權責可做得到的內容,必須保障揭弊者,如果案件成立,真的對揭弊者有幫助。排除虐兒、虐老事件,主要是將揭弊範圍限縮在市府公務員的行為,而非社福機構,排除民代、媒體揭弊管道,則是鼓勵同仁從內部制度,由內而外;他強調台北市是全國率先實施。

對於揭弊者定義,苗博雅指,中央保障工程弊案承包商,委外專案或接案廠商,成吹哨者,但北市府劃小做事範圍,予以排除;揭弊範圍,北市作法也排除幼兒園發生的「兒少法」案件,或長照違反「老人福利法」虐老案、校園違反「性平法」的性侵案。

至於揭弊管道,苗博雅說,中央版本是,向檢警機關、監院、政風單位檢舉30天沒人處理,即可向民代、媒體、NGO檢舉,北市卻刪此管道,不在揭弊者政府保護範圍內,北市府規定只能跟機關首長、政風單位、廉政署揭弊,才受保護範圍;北市府變相要求公務員不要跟議員揭弊。

事實上,柯文哲任內也曾爆發高層集體喬大巨蛋事件,施壓前都發局長林洲民,還有喬蛋錄音檔流出,由民進黨北市議員簡舒培爆料,柯當時怒嗆竊聽,如今北市法規也不允許揭弊者找議員、媒體。

苗博雅說,依北市規定,弊案審查小組包括副市長、法務局、勞動局長、研考會、政風處,如果吹哨者就是揭發這些單位的弊案,市府有何迴避措施?對此,沈鳳樑回應,屆時會依行政程序法,要求利害關係人迴避,並補審查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