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卡」個資蒐集包山包海 苗博雅轟柯市府無法治觀念、便宜行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E化,力推「台北卡3.0」整合北市府各局處發行的卡證。(翻攝自台北卡網站)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E化,力推「台北卡3.0」整合北市府各局處發行的卡證。(翻攝自台北卡網站)

2020/05/30 13:33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E化,力推「台北卡3.0」整合北市府各局處發行的卡證,目前已納入數位學生證、敬老服務、圖書借閱證等八項服務。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發現,就算民眾只是想借書,除基本資料,卻連配偶身分證號、收入甚至健康狀況全都露,痛批市府便宜行事,聲稱「不會一次蒐集這麼多資料」、「預先匡列」根本沒有法治觀念。

苗博雅指出,台北卡整合多項服務,但不論民眾要開通哪一種項目,都必須簽署個資蒐集利用同意書。

她發現,該同意書中,載明市府蒐集個資類別,除有基本的姓名、電話、通訊及戶籍地址,竟還包括護照、居留證、護照號碼、配偶名、家庭戶號等,以及職業、學歷、個人收入、信用評等、職業及健康紀錄等,若不簽名同意就無法申辦,「借個書或申請愛心陪伴卡,有必要被蒐集學歷、收入狀況嗎?」

對此,資訊局長呂新科回應,稱不會一次蒐集這麼多資料,還是看根據服務所需使用個資,各項目只是預先匡列,民眾可以安心,會盡快研議改善措施。

苗博雅痛批市府沒有法治觀念,市民簽署後即成立法律上契約關係,等於同意交出所有個資,不能要求市民簽署同意書,再聲稱只會蒐集必要部分,智慧城市不能便宜行事,要求市府依各卡功能設計不同個資蒐集表單,不可以要民眾先簽再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