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人助柬埔寨淨水專題 本報獲《金輪獎》優等獎

本報記者劉力仁(左)及羅沛德(右),榮獲2020扶輪公益金輪獎。(主辦單位提供)

本報記者劉力仁(左)及羅沛德(右),榮獲2020扶輪公益金輪獎。(主辦單位提供)

2020/05/21 15:02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2020台灣扶輪公益新聞金輪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本報去年報導「乾淨的水來了!大愛無國界,台灣人柬埔寨淨水計畫」,描述國人以卓越淨水技術協助柬埔寨洞里薩湖村民成功改善飲用水之艱辛過程,彰顯台灣人公共服務之精神,榮獲金輪獎特定題材平面報紙類優等獎。

柬埔寨洞里薩湖村民生活貧困,三餐、糞便等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湖中,村民再從湖中取水飲用,水質惡劣。譬如獅頭村有800戶湖上人家,村民常拉肚子、發燒、嘔吐、霍亂,離村子最近的醫院要2小時船程,很多村民無力就醫。前年村裡有6位小朋友突然生病過世,推測跟長期飲用不潔的水有關,當地村民頻頻在外界求救。

由台北永平扶輪社、金邊首都扶輪社、知風草文教協會組成團隊,引入台灣獲得全球專利的重力式碟片超濾膜技術,成功申請國際扶輪基金會「全球獎助計畫」經費,解決當地飲用水問題,歷經一年多籌畫終於成行。

去年6月份,本報記者劉力仁、羅沛德跟隨團隊深入湖區採訪,從暹粒省布縣渡船頭搭乘小船、載運器材深入安隆達悟村、獅頭村、臭魚岸村、克旺村、黑木村,最遠船程4小時,因湖區遼闊、氣候及水位變幻莫測,中間歷經船隻故障、擱淺、意外摔傷等狀況,相當危險且辛苦。

每到一個村落,水專家沈宏文跟駱業勳帶領當地村民安裝,當黃濁湖水經超濾膜過濾後流出清水,村民高興地排隊拿容器盛裝,開心地飲用,這項淨水計畫協助10幾個村的村民可獲乾淨水,數萬人受惠,對疾病預防效益,難以估計。

劉力仁表示,每當淨水設備辛苦裝好,眾人屏氣凝神注視水箱,幾分鐘後潔淨的水緩緩流出,村民流露出感激眼神,那一幕景象深印腦海。

羅沛德表示,生活在台灣從來不需擔心「喝水」這件事,這次採訪見到當地人用水之艱困,讓他更體會居民生活的辛苦,他也感性表示,柬埔寨採訪之旅回台後,心愛的妻子懷孕,小孩7月即將出生,金輪獎是送給他最好的禮物,一連串的好事,讓他更珍惜生命中的一切。

國際扶輪3481總監李文森頒獎提及,這是一個很辛苦的服務案,很高興能改善當地的水質,也感謝自由時報的正向報導,讓國人知道台灣人卓越的淨水技術及無遠弗屆的愛心。

金輪獎由台灣扶輪出版暨網路資訊協會與國際扶輪在台12個地區聯合主辦,希望媒體報導好新聞,引領社會扶助弱勢,朝正向邁進,因疫情關係,今年主辦單位取消往年公開典禮式頒獎方式,改由得獎者分批進入會議室領獎。

得獎報導

柬埔寨潔淨水專題》台灣卓越淨水技術 給柬埔寨人乾淨水源

柬埔寨潔淨水專題》如神農嚐百草 兩台灣水專家率身飲清水

柬埔寨潔淨水專題》台灣知風草協會旱地開水井 帶出奇妙生命循環

柬埔寨潔淨水專題》台人研發重力式碟片超濾膜 征服洞里薩湖污濁湖水

本報去年報導柬埔寨淨水計畫,榮獲金輪獎。(資料照)

本報去年報導柬埔寨淨水計畫,榮獲金輪獎。(資料照)

國際扶輪3481總監李文森(左)頒發獎牌給劉力仁(中)及羅沛德(右) 。(主辦單位提供)

國際扶輪3481總監李文森(左)頒發獎牌給劉力仁(中)及羅沛德(右) 。(主辦單位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