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敬一爆料吳音寧當年為農業用水抗爭 被灌酒從台北吐到彰化

朱敬一出版新書《牧羊人讀書筆記》。(記者顏宏駿翻攝)

朱敬一出版新書《牧羊人讀書筆記》。(記者顏宏駿翻攝)

2020/05/04 15:4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前國科會主委、中研院副院長朱敬一新書《牧羊人讀書筆記》今天出版,其中有2篇提到他所認識的吳音寧,朱敬一爆料「吳音寧的灌酒鴻門宴」,他寫到吳晟、吳音寧當年參加他跟朋友的聚會,宴會中吳音寧提到「只要中科搶水工程能暫停」,她一路奉陪乾杯到底,結果當晚吳音寧喝到一路吐回彰化溪州。

朱敬一寫道,當年中科四期因友達光電有意設面板廠,行政院提出從濁水溪引水的計畫,等於中科管理局向彰化農田水利會買水,光電業無缺水之虞,水利會可以從中獲利,後來友達傳出財務困難,不願來此設廠,但水利會的硬體工程已展開,他才剛就任國科會主委就面臨吳音寧率領地方鄉親抗爭,抗爭理由是水利會截水會影響當地農水灌溉。

他到現場勘查,發現中科四期位於水源末端,取水點在上游,截水勢必影響灌溉用水,但他認為,友達不來已無工程必要,惟他的上司前行政院長陳冲和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立場都站在立委和水利會一方,讓他好為難。

他說,已經核定的計畫實在很難改變,那一晚,吳晟、吳音寧北上陳情,臨時加入他跟幾位老朋友的聚會,吳音寧不是有酒量的人,卻為了變更工程之議頻頻跟席上的人乾杯,他聽說,那天吳音寧一路從台北吐到溪州老家。

後來他問自己,吳晟、吳音寧父女兩人這樣賣命地求他,能得到什麼?他們沒有私利可得,「我身邊的朋友,有誰可以為不屬於自己的『農水』這樣撩落去?」

朱敬一又提到,後來看吳音寧在網路上爆紅,台北市議會把她醜化得一無是處,說她是貪圖幾十萬元月薪的「實習生」,但她接觸過吳音寧,了解她的為人,他不相信她是為北農總經理的薪水而來攀附這個職位。

他認為,一個無所求,單純只為彰化農業用水,與國科會主委拚酒,大吐而歸,再回家鄉抗爭的人,他是尊敬的。在經歷北農事件後,吳音寧絕對要彌補自己的專業瑕疪,也要加強幕僚的政治能量。他強調,要挫殺一個政治素人,換上一個「熟悉農產運銷運作」的老手,太簡單了,但我們該問問自己「這樣,有沒有中了什麼人的計呢?這樣,是在維護農民與市民的利益嗎?」

對於往事,吳音寧說,當晚真的喝「有點多」,因為反中科搶水的抗爭以來,朱敬一之前的國科會主委都「不當一回事」,她跟朱敬一素昧平生,兩邊立場不同,但覺得朱敬一至少願意聽農民一方的聲音,當晚他感謝朱敬一願意聽她的抗爭訴求,實在難得,「也許是抗爭太久,都一再遭官員漠視,沒有進度,好不容易遇到朱敬一這樣的官員,就喝多一點,這實在沒有什麼」。

朱敬一曾任中研院副院長、國科會主委等職,2016年至2019年9月擔任我國駐世界貿易組職(WTO)常任代表,該書收錄朱敬一精選的25篇涵蓋思想、歷史、經濟、政治、貿易、生物、科技和中國研究等觀察,其中有2篇提到他接觸過的吳音寧。

吳音寧當年在議會接受質詢。(資料照)

吳音寧當年在議會接受質詢。(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