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 國民黨批中央霸凌台中

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2020/03/16 11:28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行政院認定「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部分條文應屬無效,引發中央與地方角力,台中市國民黨立委今抨擊,此舉是國家隊霸凌台中地方隊,十分無恥,呼籲中部人打電話、上行政院臉書留言表達抗議。

行政院發函台中市政府說明「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牴觸「空污法」、「固定污染源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相關規定,應屬無效,台中市政府將聲請釋憲,並向司法院提出定暫時處分,中央與地方角力。

台中市府官員今北上立院表達訴求,台中市政府法治局長李善植指出,行政院認定自治條例「自始」無效,不但推翻過去環保署的減解,也破壞法的安定性,形同於在這期間基於自制條例對業者的規範處分都無效,可能造成後續賠償問題與人民困擾。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行政院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制條例無效,將黑手深入地方自治權限,就是要地方政府未來不得再對生煤做嚴格管制,等同宣示繼續核准使用生煤許可、生煤堆置場也不再要求室內封閉式,完全棄民眾生命健康不顧,站在減煤及空污防治對立面。

蔣萬安指出,行政院宣告管制生煤自制條例無效的主要理由是與2018年空污法修法後有牴觸,但卻在台中市長盧秀燕開罰中火、撤銷2部燃煤機組許可的此時才宣告無效,根本是雙重標準,為中火護航的居心昭然若揭,為了掩蓋無法維持夏季穩定供電,難以擺脫依賴燃煤的錯誤政策。

台中市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批評,生煤管制條例最重要的3條被行政院宣告無效,形同整條條例完全無效,不只讓中部人期待減煤4成瞬即落空,人民也對於環保署、經濟部、台電,國家隊聯手,霸凌台中地方隊,手法粗糙,讓人感到無恥,所有中部人應立即行動,打電話、上行政院臉書留言抗議,中部人的聲音讓中央聽到。

台中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說,盧秀燕上任後確實執行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規範,多次抓到中火污染超標,決定撤銷許可證,都有自制條例規範,最後受到的待遇卻是被中央宣告無效,嚴重傷害地方自治,是中華民國史上最醜陋的一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