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蔡英文:中國應公開武漢肺炎疫情 WHO不應排除台灣

針對台灣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總統蔡英文今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後,在副總統陳建仁陪同下於總統府發表談話。(記者塗建榮攝)

針對台灣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總統蔡英文今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後,在副總統陳建仁陪同下於總統府發表談話。(記者塗建榮攝)

2020/01/22 11:57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台灣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總統蔡英文今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後,在副總統陳建仁陪同下於總統府發表談話。蔡總統表示,政府有足夠經驗和信心面對挑戰,請國人無須驚慌,她也呼籲中國應善盡國際責任,讓疫情公開透明,而台灣在全球防疫第一線,WHO不應因政治因素排除台灣。

蔡總統表示,現在執政團隊,包括她和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在17年前抗SARS的行政團隊中,17年前我們一起挺過風暴,17年後的今天,我們有足夠的經驗、準備、信心來面對挑戰。請大家無須驚慌,維持正常生活,注意政府提供各項疫情資訊。

蔡總統指出,為因應武漢病毒疫情,今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她在會中聽取疫情簡報,並做相關指示。目前疫情為第三級疫情等級,已經開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整體通報體系已經建立,相關部會因應小組也已組成。請大家放心,我們已經做好面對武漢病毒的防疫整備。

蔡總統說明,我們的機場防疫把關非常嚴格,一有疑似的情況,就會啟動後送的檢驗機制。目前已經檢驗26人,其中確診有1例,就是由武漢直飛桃園機場的案例,她已經受到妥善收治,目前也已退燒。其他同機可能受到影響的乘客和機組人員,也在為期14天的密切追蹤中,並加強他們自主健康管理,如果他們有疑似發病現象,也會立即進行隔離的診治。

蔡總統表示,她也請衛福部繼續強化篩檢量能,在最短時間內能確認,也請相關部會加強疫情說明及衛教宣導。政府將與各媒體平台,包括民間通用的社群軟體協調合作,做正確防疫訊息傳遞,她也感謝媒體朋友,做這次防疫裡重要的戰友。

蔡總統指出,目前衛福部已經發動醫療體系規劃應變的醫院及收治流程,並盤點隔離病床等醫療量能,我們也特別指示加強醫療支援,以在第一時間、在第一線阻絕疫情。

蔡總統說,政府已經密切掌握口罩等防疫物資的存量,會視需求隨時釋出,我們也建議,有咳嗽現象,或是慢性疾病患者,會前往醫院就醫、探病者,請配戴一般口罩。其他民眾無須恐慌,也不須搶購口罩,也請大家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常注意自己的體溫。

蔡總統指出,對於大家關心旅客來台是否擴大疫情的問題,我們也做出因應,交通部已經將旅遊警示提高,要求國內旅遊業者確定所有武漢旅遊團暫停出團,並暫時停止武漢旅遊團來台。

蔡總統說,這段時間剛好是農曆春節期間,她要提醒國人,不用驚慌,維持正常生活,只要隨時掌握好政府提供各項疫情資訊,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就可以避免疫情威脅。

蔡總統表示,她也對政府團隊進行指示,對於防疫,要「超前部屬、料敵從寬」,這是我們工作的原則。

蔡總統特別呼籲,作為國際社群的一份子,希望中國善盡國際責任,讓疫情公開透明,並且與台灣充分共享正確的疫情資訊,這對中國人民本身也是有利的,我們也相信,政治考量不應超越人民保障。

蔡總統重申,台灣是世界的一部分,2300萬台灣人民與地球上其他角落一樣,隨時面對健康風險的風險,也隨時可能成為防治疾病傳染的前線。她再次呼籲WHO,不應該因為政治因素排除台灣,台灣就在全球防疫第一線,WHO要有台灣參與的空間。

陳建仁是2003年台灣SARS疫情時的關鍵人物,做為流行病學學者,臨危受命出任行政院衛生署長,穩住疫情。

陳建仁今也表示,健康自主管理在春節期間特別重要,希望每一位民眾都可以快樂過年,這段時間,請大家注意自己的健康,勤洗手、量體溫,若有發燒症狀,要到相關醫院就醫。戴口罩部分,就用一般外科口罩就夠了,不必用到N95口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