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震新制從8級增至10級 第10級「山崩地裂」

元旦起地震從8級增至10級,更完整反映實際地震災情。(資料照)

元旦起地震從8級增至10級,更完整反映實際地震災情。(資料照)

2019/12/18 11:37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地震制度將有新分級。中央氣象局現行針對地震震度,是按地震發生後當地發生的災損情況分為0到7共8個等級,但近年地震觀測站增加、測量儀器也越來越精密,但現有震度分級區間過大,與實際災損情況不符;氣象局今天宣布震度新制將將震度5級、6級細分出強弱,最高震度仍維持7級,共分10個等級,明年元旦起上路。

台灣每年地震災害頻繁,當發生有感地震後,氣象局發布地震報告中各地震度資訊通常是為國內救災、應變的重要參考依據。但隨著科技進步,新建置之地震儀在量測的時間解析度增加,使得儀器更敏銳,加上氣象局設置的地震站愈來愈密集,原有的震度級距區間過寬,不力區分災情。

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過去幾年經常發生小規模地震,但可能儀器解析到短時間出現的高震度,因此發布高震度地震報告,但實際上,高震度僅出現在局部地區,且維持時間很短暫,一般不致造成災害。

為強化地震震度在地震救災與應變作業上的實用性,氣象局研訂新制地震震度分級,參考美、日相關作業與國內學者研究結果,將震度5級、6級分別細分為「5弱」與「5強」、「6弱」與「6強」,並修改5級(含)以上地震震度分級的演算程序,使地震震度與災害發生有更高的關聯性,新制預計109年1月1日起實施。

氣象局表示,4級中震,房屋搖晃甚烈,睡眠中的人幾乎都會驚醒,少數傢俱移動,未固定物品可能傾倒、牆磚可能脫落、山區可能有落石,會造成輕微災害。5級(5弱、5強)強震,6級(6弱、6強)烈震及7級劇震山崩地裂,搖晃劇烈,可能致災情形更嚴重;此外,高樓層建築若無阻震設施,搖動情形也將更為明顯

陳國昌說,看到「5弱」的時候,人體感覺搖晃會程度很厲害,可能導致屋內物品掉落,但可以不用驚慌,現行適用新耐震法規的建築物也不會受到影響,但「5強」以上的震度發生時,老舊房屋就可能出現剝落情形,民眾也必須有緊急應變措施例如尋找遮蔽物等。

氣象局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地震震度新制。(記者蕭玗欣攝)

氣象局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地震震度新制。(記者蕭玗欣攝)

地震制度新分級。(記者蕭玗欣攝)

地震制度新分級。(記者蕭玗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