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與國際事務新破口?他們建議:讓外交人員持雙重國籍

「TaiwanWarmPower」與前外交官劉仕傑認為,可評估是否讓外交人員持雙重國籍。(資料照)

「TaiwanWarmPower」與前外交官劉仕傑認為,可評估是否讓外交人員持雙重國籍。(資料照)

2019/12/14 14: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在國際間處境艱困眾所皆知,今日又傳出世界銀行(World Bank)要求台灣籍員工得持中國護照才能工作,等同要台人放棄國籍;前外交官劉仕傑談到,因國際情勢關係,台灣對於國際活動的「實質」參與呈現非常陌生狀態,認為可深入研究「讓從事外交工作的駐外人員持有雙重國籍」的做法。

劉仕傑在臉書上指出,世界銀行的案例不會是唯一,後續還會有滾雪球效應,現在的事實是台灣被迫遠離國際組織太久,長期關注我國主權有無矮化的問題,雖然這很重要,但「我們對於國際組織或國際會議的『實質』討論或進行,呈現非常陌生的狀態。」

劉仕傑強調,這並非辛苦的中華民國外交人員的錯,而是在國際情勢極為不利的情況下,台灣沒有機會、場合練邊,多年來鎖定幾個國際組織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但始終只能在門口徘徊,對比中國近20年大量參與所累積的經驗,其外交人員素質的確大幅提升。

由於我國規定不得有雙重國籍,臉書粉絲團「TaiwanWarmPower」(台灣暖實力)建議可修正法規,在一定條件下讓從事外交事務的人員取得友邦,或是理念相近國家的國籍,藉此參與國際組織運作,劉仕傑認為這個想法「很大膽也有創意」,值得深入研究其可行性,同時也要做風險評估,像是在世界衛生大會或聯合國大會開議前,友邦是否會提高援助籌碼。

對於要求台人持中國護照一事,世界銀行發言人僅表示,「當最近高級管理人員意識到時,立即採取了措施來修訂這樣的做法,不是成員國或世界銀行經營國的國民工作人員將保留目前的就業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