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阻中國軍事威脅 美學者建議戰術核武可機動前運台灣

嚇阻中國軍事威脅,美學者建議戰術核武可機動前運台灣。圖為中共十一國慶展示的東風17飛彈。(美聯)

嚇阻中國軍事威脅,美學者建議戰術核武可機動前運台灣。圖為中共十一國慶展示的東風17飛彈。(美聯)

2019/12/08 12:14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國在1988年強行拆除中科院核研所核武發展相關設施,讓台灣核武發展計畫被迫終止,不過,美國學者在最新的一篇專論中指出,由於台灣面臨中國愈來愈明顯且與日俱增的入侵威脅,美國政府未來應可考慮採購研發中的新型可載運大量裝備及乘員的太空火箭,當台灣面臨軍事緊急狀況時,美方或可在一個小時內將為數甚多的小型戰術核武送到台灣,既可降低美國將這類武器部署在亞洲的必要性,也足可讓中共相信,對台發動突襲最後都不會得逞。

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今天在自由時報發表專論指出,美台之間的核合作並非新鮮事。1958年八二三砲戰爆發後,解放軍的火砲狂轟濫炸,飛機傾巢而出,美國空軍就曾在台灣短暫部署配備20千噸當量核彈頭的MGM-1「鬥牛士」地對地巡弋飛彈,阻止毛澤東揮軍入侵台。

他說,台北和華府已針對「戰略」相關議題重啟對話,其中想必也包括美國延伸其核威懾力量。美國戰略司令部(USSTRATCOM)前司令海頓(John Hyten)上將,在2019年2月下旬前往美國國會出席聽證會時,曾提及司令部2018年與多國「高層領袖」會晤,以確保各國與美國的「盟邦與夥伴」關係,台灣也包括在內。

費學禮認為,美國政府未來似可考慮採購少量研發中的新型「星艦」太空火箭,以能在發生人道災難或軍事威脅時,做出立即性回應。從1963年服役至92年的美軍155公釐「W-48」戰術核砲彈,重量僅58公斤。當時,美軍的戰術核砲彈為防禦性武器,射程僅30公里;但採用新式衝壓噴射引擎的155公釐砲彈,射程可達150公里,若在台灣使用,將足以嚇阻試圖入侵這個民主島國的解放軍部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