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長照預算增10倍!文健站增至380據點、照服員加薪逾2成

參與文健站活動讓長輩充滿活力。(記者楊綿傑攝)

參與文健站活動讓長輩充滿活力。(記者楊綿傑攝)

2019/10/18 13:1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讓長照也能深入部落照顧原民,原民會與衛福部持續增加對「文化健康站」挹注資源,近5年來不論服務量能、工作人員福利都隨之提升,針對明年展望,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在總統蔡英文指示衛福部支持之下,預算提升達10億,因此也宣布文健站將增加至380站,照服員薪資提升到3萬3000元。

原民會今天函頒明年原民長照文健站實施計畫,並召開記者會,不只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到場力挺,也特別邀請評比獲得甲等,也是全國觀摩目標的「桃園市中壢文化健康站」長輩們帶來勁歌熱舞。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文健站從2006年就開始,陸續提升服務能力,從原本的健康長者到衰弱長者,今年已經達到C級巷弄站標準,也可以開始照顧輕度失能長者。他特別感謝蔡總統指示衛福部在推動長照2.0時,對原民長輩的支持,能夠以原民專章列入。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指出,以前文健站由公益彩券盈餘編預算,後來總統說太少,請衛福部將原民會放在長照預算裡,預算從2016年的9000萬,今年成長到7.3億,明年更預計會超過10億。

預算增加,有助於將服務持續擴展,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說,2016年從全國121站,今年已成長314站,明年將再增加66站達到380站,幾乎每縣市都設有文健站。照顧長者數方面,也將從2016年的4259人,成長到明年的1萬3000人。

此外,文健站照服員待遇也跟著成長,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在服務已經從3天增加至5天狀況下,從2015年時大約1萬5000元,到現在2萬7000元,明年將比照衛福部的C級巷弄站照服員薪資,可實領達3萬3000元,而且自今年起就比照,因此在回溯既往的情況下全年將補發文健站照服員6萬元,這將有助於吸引原民年輕人回鄉或在都市服務部落長輩。

薛瑞元致詞時則說,長照2.0的目標是讓長者能在地、健康的老化,而文健站剛好可扮演這個功能,所以今年與原民會合作,強化提升各項功能,希望文健站在部落裡能成為多功能的、促進健康的聚集場所。他當場也承諾,如果需要多於380站,只要提出修正計畫,都儘量供應到底。

參與文健站的73歲胡姓長者分享,還沒去文健站前都只是在家看電視,得到憂鬱症參加之後,照服員對他很好,也跟其他長者一起吃飯、打麻將、做活動,又有醫師護士定期來檢查,讓他越來越健康。68歲的金伍長者則表示,悶在家常生病,去文健站後變健康,大家會一起在文健站中唱詩歌、運動、做手工藝等,每天都很開心。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最後說,關於明年度文健站計畫申請,有意申請單位應於下月15日前備妥相關資料,由地方政府辦理初審,後續原民會再辦理複審,預計年底公布結果。

桃園市中壢文化健康站長輩表演熱歌勁舞,看不出來都是高齡長輩。(記者楊綿傑攝)

桃園市中壢文化健康站長輩表演熱歌勁舞,看不出來都是高齡長輩。(記者楊綿傑攝)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說明明年原民長照政策目標。(記者楊綿傑攝)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說明明年原民長照政策目標。(記者楊綿傑攝)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到場支持。(記者楊綿傑攝)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到場支持。(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