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NTERPOL大會明召開 我致函主席迄今已讀未回

馬紹爾、諾魯、吐瓦魯、帛琉、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與瓜地馬拉等友邦警政高層首次串聯發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擷取自外交部影片)

馬紹爾、諾魯、吐瓦魯、帛琉、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與瓜地馬拉等友邦警政高層首次串聯發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擷取自外交部影片)

2019/10/14 19:2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明將召開第88屆大會,我國刑事局1月下旬致函INTERPOL,表達盼參與訴求,但到大會召開前夕,「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正式回覆」。知情人士今表示,今年挺台力道更強,今年已有美國行政部門明確表態,並有12國、多達130多位議員的具名支持。

INTERPOL將於15日至18日在智利召開第88屆大會,但台灣自1984年因中國入會、而被取代參與資格,自此無法和INTERPOL聯繫、也無法出席大會,對我國因應跨境犯罪執法造成困擾。

我國於2016年重啟推動參與INTERPOL案,致函盼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當時獲得回應中援引1984年決議,並請我方改洽北京中央局。2017年,我國因世大運申請維安協助,時任INTERPOL主席是後來失蹤後認罪的中國籍孟宏偉也消極回應。2018年,我方二度致函,當時孟宏偉消失,我方期待情勢有所改善,但INTERPOL法律部門態度仍還是僵硬,二度援引1984年決議與改洽北京等回應。

今年我方則早在1月下旬就致函INTERPOL,但知情人士今天說,「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正式回覆」。

知情人士進一步說,我方自去年開始加強爭取國際支持力道,去年獲得5個理念相近國家透過行政或立法部門支持,及11個友邦替我致函。

今年在大會召開前,便已有8個友邦警政高層出面聲援,美國行政部門多次明確表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以及英國與義大利等12國、多達130多位議員,透過連署或決議文方式具名支持,且相關文宣活動仍在進行中,挺台力道更強。不過「說服需要時間」,知情人士強調,當INTERPOL發現國際社會支持台灣時,INTERPOL會比較願意思考彈性改變。

我國希望參與INTERPOL有三大訴求,除了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會議,另具體還包括盼授權使用「I-24/7全球警察通訊系統」,以及讓我方人員參與INTERPOL的教育訓練活動。

據指出,除全球警察通訊系統,我方無法授權取得INTERPOL的「紅色通報」系統以及「遭竊及遺失旅行證件資料庫」等資料,使我方沒辦法第一時間取得資訊,造成實際執法上的阻礙,增加犯罪風險。知情人士直言,「中國就是台灣國際參與的最大阻礙,不希望因政治因素排除台灣,因為台灣有能力也有責任付出一份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