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重生! 超美日式建築年租金僅15萬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歷經一年半的修復,如今恢復當年的面貌。(記者楊心慧攝)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歷經一年半的修復,如今恢復當年的面貌。(記者楊心慧攝)

2019/09/21 19:5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位在南港區昆陽街164號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歷經一年半的修復,如今恢復當年的面貌,昨舉辦招商說明會,北市府以OT模式委外營運,每年租金只要15萬元,待對街松山療養所宿舍修復後,租金則增為20萬元,可規劃利用松山療養所宿舍空間,招商條件以藝術文化、養生療癒為考量,並與社區密切合作,讓該處成為南港新藝文療育創意基地。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在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該建築是木造日式甲種宿舍,樓高一層樓,所長宿舍全區面積約277坪,其中約45坪產權私有、共44名所有人,其餘產權歸衛福部胸腔病院,由於產權複雜,建物侵占私地,導致荒廢多年。

所長宿舍未修復前雜草叢生,外觀殘破不堪,甚至還會有民眾隨意棄置垃圾,歷經一年半的修復工程,運用現代技術與工法,並透過影像紀錄及3D數位掃描的方式保存修復過程,如今終於重現風華,不但有廣大庭院,建築和洋折衷兼併,入口有八角形小築,內部有車寄、玄關、應接室等,呈現原有風貌。

文化局今舉行招商說明會,文化副局長田瑋表示,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大力支持下,市府在此投入超過一億元的資金打造,花6400萬購買私地,解決產權的問題,未來不會再有產權爭議,另外,為規畫昆陽街整體文化發展,對街的「松山療養所宿舍」在下個月將啟動修復工程,預計兩年內修復完成,屆時昆陽街就會有藝文氛圍呈現。

田瑋說明,南港區首次在社區內有歷史建築,未來OT委外營運團隊應以藝術文化、美學鑑賞、養生療癒、文化資產等方向,並與社區密切合作、回饋社區,例如舉辦講座、工作坊、展示或課程等,希望營運團隊能夠讓這地方成為南港新藝文療育創意基地。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一次簽約5年,可續約一次,土地租金營運前3年每年租金為15萬元,營運第三年納入「松山療養所宿舍」後,租金將於第4年起調整為20萬元,招商事項可在台北市文化局官網查詢。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有美麗的庭院。(記者楊心慧攝)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有美麗的庭院。(記者楊心慧攝)

所長宿舍全區面積約277坪。(記者楊心慧攝)

所長宿舍全區面積約277坪。(記者楊心慧攝)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修復前外觀斑駁破舊。(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修復前外觀斑駁破舊。(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修復前殘破。(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修復前殘破。(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