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羅門斷交》綠委籲強化「實質外交」 藍委轟外交部後知後覺

外交部長吳釗燮16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索羅門斷交,索國國旗在記者會前還陳列在外交部大廳,會後就遭撤除。(記者朱沛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16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索羅門斷交,索國國旗在記者會前還陳列在外交部大廳,會後就遭撤除。(記者朱沛雄攝)

2019/09/16 20:11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太平洋國家索羅門內閣轉向與中國建交,我國亦隨即宣布和索國斷交。對此,執政黨立委認為,我國更應重視「實質外交」而非「金錢外交」,後續連鎖效應也該繼續觀察;在野黨立委則批評,索國與我國斷交早有跡象,此事顯見外交部「後知後覺」,盼蔡政府儘速擬定對策,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應負起全責。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索羅門位於美國、澳洲附近的重要戰略位置,也可能是中國拉攏的原因,但索羅門和我國邦交可能生變的消息一出,美國副總統彭斯即協助我方遊說,台、美、澳三方更合作處理此外交案,光此事已具備外交價值,「和索羅門邦交價值孰輕孰重?值得分析。」

王定宇認為,中國藉由挖我邦交國方式,欲逼迫台灣人接受「一中」,但這對台灣的實質外交、國家利益傷害程度為何?人民對於我國失去邦交國,是感到憤慨或是麻痺?後續的正面或負面連鎖效應,還得持續觀察。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他對索國與我國斷交感到「遺憾但不意外」,索羅門以金錢作為選擇建交對象的前提,我國難以和中國比「金錢外交」。但另一方面,中國允諾提供其他國家金援,是否會全數做到仍是未知數,畢竟現已傳出,部分與我國斷交轉而和中國建交國家,有意和我國重啟邦交關係。

蔡適應認為,我國應強化「實質外交」而非競逐「金錢外交」,現階段除維持現有邦交穩定,也要和關係密切的歐盟、美國等國持續互動。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批評,索羅門和我國斷交,先前已有跡象可尋,包括索國新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就任時,早已表達更改與我邦交關係的意見,但外交部在立委輪番詢問下,仍表達邦誼不會生變的看法,顯見外交部自我感覺良好、後知後覺。她表示,蔡英文政府上任後邦交國劇減,前線外交人員也感到灰心,除應儘速反省、擬定對策,吳釗燮更應負起全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