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合作再升級!台韓簽消費者保護MOU

消保處劉處長與韓國消費者院簽署MOU。(消保處提供)

消保處劉處長與韓國消費者院簽署MOU。(消保處提供)

2019/08/29 13:1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與韓國消費者院(Korea Consumer Agency)今日簽署「台韓消費者保護瞭解備忘錄」(簡稱MOU),強化雙方交流合作。未來台灣消費者在韓國發生消費爭議案件,將可透過消保處轉請韓國相關權責單位協調處理。

消保處表示,韓國消費者院為該國專責消費者保護業務之機構,屬於特殊公益法人,職掌為主動研究消費者政策、為韓國政府提供建議,並建立消費資訊平台,傳遞訊息供消費者參考。韓國消費者院具有調解之職權,調解程序是由該院所屬的消費糾紛調解委員會召開,經該委員會所作成調解決定,效力與法院判決效力相同,具有準司法機關的性質。

消保處指出,這是消保國際合作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未來台韓消保單位間將有全面的合作,包括人員相互培訓、產品安全資訊通報、研究成果分享及定期會議等。而攸關民眾消費權益的跨境爭議處理,雙方均視為首要工作重點,並指派專人負責轉達申訴案件與處理結果。

消保處強調,未來不論是消費者到韓國旅遊時在實體店面交易或上網交易,只要符合B to C消費關係,都可提出申訴。現階段消保處為與韓國消費者院唯一的聯繫窗口,民眾若有相關申訴案件,請以書面郵寄、傳真或以電子郵件傳送該處轉介處理,但不受理電話申訴。

消保處提醒國人,消費爭議屬私權紛爭,許多國家的政府機關原則上不介入個別爭議之協調處理,跨境爭議仍需遵循相關國家規定處理。目前與我國簽有合作協議之國家或消費者保護團體有限,民眾萬一發生跨境消費糾紛,建議先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參考「國人涉及跨境消費爭議之處理機制及管道」,了解詳細的因應之道與救濟管道,以維護自身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