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塘三接工業港工程 環團要求即刻停工

立委許毓仁24日在立法院舉行「挽救全球僅存大潭藻礁,中油三接應立即停工」記者會,呼籲海委會將大潭藻礁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讓中油三接退出大潭海域,保住台灣驕傲的珍貴生態。(記者叢昌瑾攝)

立委許毓仁24日在立法院舉行「挽救全球僅存大潭藻礁,中油三接應立即停工」記者會,呼籲海委會將大潭藻礁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讓中油三接退出大潭海域,保住台灣驕傲的珍貴生態。(記者叢昌瑾攝)

2019/07/24 12:2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觀塘三接案,中油7月底將施作海上沉箱放置工程,環保團體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認為工程將破壞鄰近的大潭藻礁生態,要求暫緩施作。海洋保育署承諾立委在3週內召開專案會議,討論後續處置。

立委許毓仁今早在立法院與環保團體、學者召開記者會,要求中油暫緩觀塘三接案的海上沉箱放置工程,許毓仁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曾在立院對於大潭藻礁保育問題時表示「一定站在台灣永續的角度,依法、依程序處理」,農委會委託中研院製作的報告也明確指出,大潭G1及G2有保護必要性,政府應重視。

許毓仁說,現在觀塘三接案的階段工程要施行,將進行沉箱放置工程,如果沒有進行審議就施作工程,將對環境造成危害,讓藻礁生態萬劫不復,中油也應暫緩工程,等農委會林務局與海委會完成業務移交。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惠真表示,新證據顯示,大潭的G1、G2藻礁狀況最佳、生物多樣性最高,相關報告也已通過,但政府並沒有任何作為,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指標背道而行。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民間團體曾依文化資產保存資法申請「指定自然地景」、依野生動物保護法請願「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依海岸管理法請願「劃設一級海岸保護區」,但主管機關長期推諉卸責,觀塘工業港已於6月25日開工,大潭藻礁第景隨時可能遭工程摧毀,情況十分緊急,應儘速暫定自然地景,海委會也應逕行劃定或變更野生動物保護區,將大潭藻礁納入範圍。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認為,保育藻礁法有明文,當初根本不該進入環評,地方、中央互踢皮球,環評被強度關山,現在工業港工程長寬各25公尺、高度10幾公尺的沉箱就要施放,絕對會造成藻礁破壞,以符合文資法所謂的緊急狀況,應該立即啟動大潭早礁自然地景審議,中油立即停工。

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副執行長李皇章表示,環評階段已經過專家學者的討論,中油非常重視,也調整天然氣接受站方案,關於大潭G1、G2地點都有保留現狀,在工業港的部分,則將原來封閉的港改採開放式設計,讓藻礁生態能延續。

許毓仁認為,該案有急迫性,海委會應依據文資法啟動審議,中油則要停工配合。李皇章則說,在關鍵工程部分,都有嚴謹管控,要依照時程進行,他沒有獲得授權可以允諾停工,回去會轉達。

與會的海委會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宋欣真表示,海委會與農委會林務局間已在進行業務移交作業﹔3週內會召開中央與地方的專案會議,做後續處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