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刀魚限額定案 台灣明年公海最多捕18萬噸

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第5屆年會。(漁業署提供)

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第5屆年會。(漁業署提供)

2019/07/19 15:5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在今年年會中,通過秋刀魚漁獲限額管制措施,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各國明年在公海的漁獲量不得超過各自2018年的漁獲量,因此台灣明年公海捕獲量不能超過18萬公噸,另公海及經濟水域的秋刀魚總容許漁獲量為55.625萬公噸。

林國平指出,NPFC第5屆年會從7月16日到18日在日本東京舉行,會中修正通過新的秋刀魚養護管理措施,訂定秋刀魚漁獲限額,訂定的標準台灣業者也在場表示認同,這是對養護北太平洋秋刀魚資源,邁出關鍵一大步。

漁業署表示,NPFC是管理太平洋公海底層漁業,以及該海域其他國際漁業管理組織尚未管轄魚種的國際漁業組織,我國為該組織會員,該組織管轄魚種包括秋刀魚、白腹鯖、魷魚及深海旗鯛等,涉及我國秋刀魚及北太平洋魷釣漁業利益。

漁業署指出,該組織所管轄的秋刀魚是我國極為仰賴的漁業資源,我國每年7至11月約有90艘漁船於北太平洋公海作業,近年年產量約16萬公噸,去年為18萬公噸,為NPFC公約水域中最重要的秋刀魚資源利用國家之一,漁業利益重大。

NPFC於2015年首次通過秋刀魚資源養護管理措施,限制各國作業船數擴增,並訂定保護秋刀魚稚魚規範,但是當時未訂有漁獲限額管制措施,根據NPFC科學研究結果,目前北太平洋秋刀魚資源量已呈現下降趨勢,呈現過漁狀態,有必要採取避免資源開發率增加之措施,以確保秋刀魚資源健康及永續利用。

漁業署表示,今年NPFC年會中,日本提出秋刀魚漁獲限額管制措施提案,我國堅定表達支持設定秋刀魚總容許漁獲量,至於公約水域與沿岸國專屬經濟水域總容許漁獲量比例,則應反映產業現況,避免對產業造成過大衝擊,同時應訂定各國漁獲限額,避免僅設訂公海容許量,而造成各國競相捕撈,傷害漁業資源。

林國平指出,最後通過的秋刀魚漁獲限額措施,規定明年NPFC公海及沿岸國經濟水域的秋刀魚總容許漁獲量為55.625萬公噸,而公海總容許漁獲量為33萬公噸,各國明年在公海的漁獲量不得超過各自2018年的漁獲量,同時鼓勵各國漁船於每年6至7月間,不至東經170度以東水域作業,以保護秋刀魚稚魚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