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海熱泉古細菌 助中研院研發百倍速基因定序技術

蔡明道指出,利用深海嗜熱古菌產生的酵素,可幫助基因定序技術加速。(記者吳亮儀攝)

蔡明道指出,利用深海嗜熱古菌產生的酵素,可幫助基因定序技術加速。(記者吳亮儀攝)

2019/07/18 12:0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隱藏在2500公尺深海熱泉內的嗜熱古菌,竟成了加速基因定序和準確度的關鍵!

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今天發表新的DNA定序新方式,利用一種在東太平洋、墨西哥阿卡普爾科(Acapulco)附近深海熱泉發現的嗜熱古菌所產生的酵素,利用牠的聚合酶催化基因定序反應,再以質譜技術證實定序反應可連續不中斷,讓往往需耗時多天才能完成的基因定序,縮短到數小時、甚至幾分鐘就能完成。

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院士蔡明道指出,這個新方法可加速基因定序的速度,舉例來說,現在要定序1個鹼基約5分鐘,利用新方式定序,耗時不到5秒鐘,速度加快60倍到100倍。

目前市面上最常用的DNA定序法有兩個主要侷限,第一是必須分二階段進行,二是須使用化學藥劑,但這讓定序的成本增加、速度變慢,讀取DNA鹼基對的數量也較少。

DNA聚合酶是生物進行複製DNA時所使用的酵素,蔡明道說,利用深海嗜熱古菌產生的酵素來改善,可讓基因定序更快、更準確。

研究團隊也強調,這項技術的關鍵步驟在於反應過程中的中間產物也可被直接偵測,因而免掉了分二階段進行。

中研院也和國內生技公司合作,並為這項新技術申請專利。體學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李鍾熙說,這新技術在實驗室很順利,但要實際商業化仍需幾年時間,不過未來若實際商業化,可在全球每年數百億美元的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基因定序應用包括健康管理、癌症標靶用藥參考、個人化醫療等,以及環境檢測等方面。

這項研究論文在上月20日刊載於《自然科研通訊–生物學期刊》(Nature Research-Communications Biology)。

正在反應中的聚合酶可一次性完成基因定序反應。(圖由中研院提供)

正在反應中的聚合酶可一次性完成基因定序反應。(圖由中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