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胸痛1週以為肺病 檢查才知胸壁肌肉拉傷

2019/07/16 14:12

周明文醫師指出,胸部疼痛有很原因,像是心臟、肺部相關疾病、帶狀疱疹、食道及腸胃問題。(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名40歲林小姐右胸持續疼痛已一星期,由於用手按壓有明顯痛點,深吸氣時或抬高右手時也會引發疼痛,讓她擔心是肺部出問題。不過就醫檢查後發現,女子是運動不當造成胸壁肌肉拉傷,醫師因此給她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並建議適當休息。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周明文指出,胸部疼痛有很多原因,像是心臟、肺部相關疾病、帶狀疱疹、食道及腸胃問題、甚至是焦慮所引起,但胸痛不一定代表就是心臟病或肺病,也可能是因為胸壁肌肉出問題。周明文說,胸壁是由12對肋骨構成,肋骨間的肌肉稱為肋間肌。除了肋間肌外,胸壁還有許多層肌肉,只要任何一條肌肉受傷,就屬胸壁肌肉拉傷。肌肉拉傷最常見的位置是四肢與下背,胸壁肌肉拉傷較少見。

除了運動傷害外,生活中還有很多造成胸壁肌肉拉傷的常見原因,像是劇烈咳嗽、按摩不當、提重物等。周明文說,胸壁肌肉拉傷引起的胸痛會有明顯痛點,且一用手按壓就會疼痛,如果患者從事任何拉扯到受傷的肌肉的動作,就會引來疼痛,有時就連簡單的深吸氣、咳嗽、舉手、轉身等動作也會造成疼痛。

周明文指出,胸壁肌肉拉傷治療方法是給予患者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並請患者適當休息。他也呼籲有運動習慣者,應視狀況調整運動強度,避免氣喘噓噓。如果胸壁肌肉已拉傷,咳嗽時也應壓住疼痛點,避免胸部反覆擴張,也不要為了測試胸口是否仍疼痛,就猛搓或按壓疼痛點,這都可能造成胸壁肌再度拉傷。周明文最後也提醒民眾若胸口持續出現不明疼痛,請勿自行猜測病情,應盡快找尋專科醫師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