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復司法不法 蘇貞昌:國民黨關押刑求殺害民主人士

2019/07/07 17:2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平復司法不法,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在喜來登大飯店舉行最後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擔任過美麗島辯護律師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致詞哽咽訴說,國民黨關押、刑求、殺害民主人士 台灣人在自己土地掙脫國民黨威權後,卻要面對更大威權企圖前來,國民黨主席還說一執政要簽和平協議,台灣人一定要看清楚,團結堅定守住台灣民主。

蘇揆提及,今天在人來人往喜來登大飯店舉行儀式,如果不是轉型正義,誰知道國民黨用威權控制台灣,用威權凌虐人民,關押、刑求、殺害多少民主人士,40年前美麗島軍法大審,他是一個年輕律師,深刻記得美麗島當事人之一陳菊面臨唯一死刑,高座堂上的軍法官們倔傲問這些被告,最後有什麼話講?今天還很清楚記得,「菊姐那時候才28歲,已經為民主運動奮鬥10年」。

蘇揆哽咽地說,面對唯一死刑,菊姐平靜慢慢地說,「我沒有什麼財產,只有一台相機要留給她弟弟」,也就是那種力量,讓她自己在內一群年輕律師,在肅殺的軍事法庭上告訴法官,「他們沒有叛亂不能亂判,人民會用選票另做審判!」

蘇揆指出,這就是後來他們進入大牢,家屬、辯護律師一代一代站出來,獲得高票支持,走上對抗國民黨道路。有這麼多勇敢堅定台灣人民,才能培養一代一代台灣人堅守土地,守護這個國家。

蘇揆談及,一個南台灣修車黑手師傅,能夠把他女兒培養到法治民主國家英國讀完博士,人民用選票把她送進總統府,也因為有蔡總統的堅毅勇氣,並且台灣人民用選票讓立委席次過半,今天才能有促轉條例通過及促轉會成立,不然縱然解除戒嚴,國民黨還是有辦法用大法官解釋,讓台灣人不得翻身難求公平。

蘇揆強調,這就是人民用選票另做審判的真正意義,這個土地、這個國家不同統治者有不同情況,看看中國、看看香港,台灣人民能夠在自己土地上掙脫威權,卻要面對更大威權企圖前來。

蘇揆表示,中國統治者已經宣布「九二共識台灣方案」,已經有許多政黨的主席跑到中國,中國官員也正式告知世界,他們已經有協議現在企圖回來影響台灣,當年威權統治者國民黨,該黨主席更公開說「一回來執政就要簽定和平協議!」

蘇揆提醒,看看簽了和平協議的西藏人和維吾爾族人,怎麼樣被關進勞改營上洗腦課,看看承諾香港人50年不變的中國,怎樣對付香港人民,所以台灣人在土地上,在這個國民黨同樣關押、凌虐、刑求、殺害人民的地方,面對更大威權時候,就像站在十字路口,台灣是要向前走,還是要退回去?

蘇揆指出,要怎樣走,只有台灣人努力堅毅才能走下去,守住這片土地才能平安,台灣人要看清楚要知道過去,要知道幾代人犧牲,像菊姐28歲一個女孩拚到現在,這是多不簡單,民主前輩犧牲奉獻在前,後進緊跟隨在後,「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台灣人要堅定清楚、勇敢打拚,團結守住民主往前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