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經血量多血塊如仙草凍 原來禍首是子宮肌瘤

2019/03/26 20:02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美玲提醒,若有月經量大、經期血塊增加,應盡早就醫。(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44歲王小姐愛喝豆漿、愛吃補品,近半年每次「好朋友」來時,經血量變多,並伴有如同仙草凍的血塊,白天得用夜用衛生棉,夜晚睡覺也至少要起床3次更換衛生棉,生活飽受困擾,就醫檢查發現禍首原來是子宮肌瘤!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美玲表示,若子宮肌瘤不大、未壓迫子宮腔,通常無症狀,但若肌瘤太大、壓迫子宮腔則可能出現經血量過多、血塊增加,導致貧血及因肌瘤壓迫鄰近器官引起的相關症狀,例如壓迫膀胱、直腸導致頻尿、便秘等。

張美玲解釋,一般而言,在月經期間,女性身體會釋放抗凝血劑,阻斷血液凝塊以助經血排出,但經血量太大時,血塊組織來不及溶解就排出,進而出現血塊。

張美玲提到,以患者王小姐為例,共有5、6顆子宮肌瘤,經血量大,血塊也多,其中1顆4公分更是長在子宮腔正中央,影響子宮收縮,並有貧血情況,血紅素降到7mg/dL,低於正常值的12至16mg/dL,所幸經手術治療後,成功解決經血量過多的問題,血紅素也已回升至正常值13mg/dL。

此外,張美玲也提醒,女性荷爾蒙的過度刺激是造成子宮肌瘤的原因之一,因此若有子宮肌瘤相關病史者,應避免過量食用富含荷爾蒙的食物,例如豆漿、當歸、動物性油脂、蝦卵、蟹黃等,萬一出現經血量變多、經期血塊增加等情形,應盡早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