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大房兄弟內戰開打 假處分案首開庭律師攻防

長榮集團大房3兄弟鬩牆,老二張國明、老三張國政聯手,對老大張國華主導的長榮國際董事會興起訴訟戰,向台北地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要凍結長榮國際公司新任董監事於本月23日上任,法官今天開庭。圖為長榮集團家族表。(資料照,記者王憶紅製表)

長榮集團大房3兄弟鬩牆,老二張國明、老三張國政聯手,對老大張國華主導的長榮國際董事會興起訴訟戰,向台北地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要凍結長榮國際公司新任董監事於本月23日上任,法官今天開庭。圖為長榮集團家族表。(資料照,記者王憶紅製表)

2019/03/15 16:4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長榮集團鬧內訌,大房3兄弟鬩牆,法庭戰正式開戰,老二張國明、老三張國政聯手,對老大張國華主導的長榮國際董事會興起訴訟戰,向台北地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要凍結長榮國際公司新任董監事於本月23日上任,法官今天開庭;「弟弟派」主張新任董監事選舉程序不合法,應凍結上任,「大阿哥派」認為選舉合法,集團反而因對方提出訴訟才會蒙受損失。法官聽取雙方意見後諭知候核辦,預期會在本月23日之前做出裁定。

長榮國際今年2月11日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由「大阿哥」張國華與柯麗卿連手,在7席董監事中拿下3董1監,二弟張國明、三弟張國政分別以祥陽慈善基金會、政慧發展社福慈善基金會各拿一席董事、張國政親戚作家謝國獻拿下一席監事。

張國明、張國政不滿長榮老臣柯麗卿被推選續任董事長,因此提出5件民事訴訟反制,其中「請求法院指定管理人接管張榮發基金會」已撤回,一件移轉至桃園地院,目前在北院的還有「確認董事行為無效」、「宣告長榮國際2月11日股東會決議無效」2件本訴,以及今天開庭的「凍結長榮國際董監事改選結果」假處分。

張國明、張國政在假處分案中,要求凍結長榮國際上月11日的董監改選結果,禁止新任董監事在本月23日就任行使董監事職權。

雙方昨皆由律師到庭陳述意見,張國明等人的委任律師吳祝春指出,長榮國際是長榮集團的主要控股公司,資產數百億,直接轉投資比例逾20%者就有中央債保、長榮空廚等10家公司,也間接控制長榮航空、長榮海運,若法院未來認定長榮國際本月23日上任的新任董監事不合法,則這些公司的人事指派與決策將會無效,對外交易不確定,可能造成交易市場混亂,影響數以萬計的股東與員工,層面廣泛,損害重大,因此有凍結上任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長榮國際委任律師林立夫反駁,對方請求空泛浮濫,未具體說明要凍結哪一屆、哪些董監事就任,張國明在2月也有出席參與改選,事後卻提告不承認選舉結果,不符誠信;且未說清楚若假處分不成,張國明等人會蒙受什麼損害,若說「泛長榮集團」可能受損,唯一的原因就是對方提出的訴訟本身,造成長榮航空、海運股價下跌。

林立夫說,現任董監事從2016年上任以來,績效良好,每股盈餘3至4元,反而是張國政出席董事會的比例僅25%,張國明的妻子陳惠珠2016年更是完全缺席,如今卻來聲請凍結合法選出的董監事就任,缺乏正當性;若法院裁准假處分、禁止新董監事執行職務,將使集團群龍無首,嚴重影響公司營運、銀行授信、交易安全、全體股東權益,可能面臨與其他公司立即解約的8億元直接損失,也會影響客戶交易有1億元的間接損害,以及轉投資事業12億元的重大損害,因此不應裁准。

長榮國際另一律師陳錦璇補充,對方聲請假處分所主張的基礎事實是,身兼張榮發基金會、張榮發慈善基金會2基金會董事長的鍾德美,未獲2基金會董事會的同意,就以2基金會法人代表身分,出席長榮國際的股東會;那麼,法律爭執點應是在張國政等人與2基金會、鍾德美之間,和長榮國際並無爭執,2基金會出席長榮國際股東會報到的簽到卡都已封存,可供法院勘驗,以證明選舉程序合法。

吳祝春強調,張國明等人共持有長榮國際近36%股份,新任董事柯麗卿、戴錦銓卻是沒有持股,2人都身兼2基金會董事,柯更是2月11日長榮國際臨時股東會的主席,卻違法將2基金會的選舉權列入計算,造成不正確的選舉結果,不應讓違法的董監事上任;且戴錦銓目前仍是長榮國際總經理,就算法官裁准假處分,也不會影響集團的日常運作,不致於發生對方律師所宣稱的損害。

法官聽取雙方意見後,諭知全案候核辦,近日將做出裁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