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增退票和電子支付功能 台鐵斥資9.56億採購新型自動售票機

台鐵將斥資9.56億採購可退票、用信用卡或電子支付付款的新型自動售票機,旅客未來退票不必一定要排隊到人工售票窗口辦理。(資料照)

台鐵將斥資9.56億採購可退票、用信用卡或電子支付付款的新型自動售票機,旅客未來退票不必一定要排隊到人工售票窗口辦理。(資料照)

2019/02/16 15:5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今年將花費9億5695萬元,採購472台新型多功能自動售票機,除可販售區間、對號列車車票外,還將新增退票、電子票證加值、信用卡與電子支付付款功能,且除中、英文外,還將新增多國語言,讓外國遊客購票更便利。台鐵表示正在招標中,預計3月5日正式開標,若一切順利,最快今年底前會有首批新型售票機可上線使用,屆時將會先裝設在台北、花蓮等旅客較多的大站。

旅客購票搭乘台鐵時,電子票證最多人使用,每日約40萬人次,其次是售票窗口,約13萬4000人次,現行兩款自動售票機約4萬6000人次,其餘還有5萬人次是透過超商取票、使用定期票、網路付款至車站取票等。

台鐵局表示,許多小站第一線員工,都是身兼賣票、剪票、響導等工作;新型自動售票機上路後,雖然很難再精簡人力,但可減輕第一線人員工作負擔,對於許多人力不充足的車站來說,會非常有幫助。

台鐵車站全台共有483台非對號車票自動售票機、62台對號列車自動售票機,不過這兩種都僅提供售票服務,台鐵這次採購的新型多功能自動售票機,結合既有兩種售票機功能,除可販售非對號車車票及能劃位的對號車票,也將新增信用卡、電子支付付款功能。

另外,使用電子票證搭車旅客,目前要儲值需至特定售、補窗口辦理,為提供更便利的儲值管道,新型多功能自動售票機將提供4種電子票證加值服務。

台鐵局表示,尖峰時刻售票櫃台時常大排長龍,但旅客要退票一定得去窗口排隊,這次採購的新型售票機,除售票功能大躍進外,還將提供退票服務。退票功能規劃讓旅客只要將票卡插入,系統就能自動依規定扣除手續費後,將剩餘款項退還給民眾;不過像是遭遇天災、列車誤點超過45分鐘等特殊情況,仍需至窗口辦理退票。

另外,許多外國自由行旅客來台灣大多搭乘台鐵,且都會使用自動售票機購票,因為購買電子票證對幾年才來台灣一次的外國旅客,並不是那麼方便。因此,新型自動售票機語言基本規劃有中、英、日、韓文外,還因應政府推新南向政策,擬增多個東南亞國家語言介面;屆時旅客使用前只要先點選語言種類,就能用自己習慣的語言去操作新型售票機。

台鐵局表示,首批新型自動售票機將優先裝設於台北、台中、高雄、花蓮四個特等站,其次就是自動售票機使用率較高的大台北地區各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