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國家最大公約數是中華民國跟台灣 內部要先有共識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目前國家最大公約數是中華民國跟台灣,所以須尋求台灣內部要先有共識。(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目前國家最大公約數是中華民國跟台灣,所以須尋求台灣內部要先有共識。(記者張嘉明攝)

2019/02/14 12:0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拋出用「國家」兩個字就解決問題,並解釋國是「中華民國」,家是「台灣」,柯文哲再度重申,統獨是個假議題,卻是台灣的真問題,目前國家最大公約數是中華民國跟台灣,所以須尋求台灣內部要先有共識,若內部亂成一團,要怎麼去和對岸或是美國談?

柯文哲昨與財訊雙周刊社長謝金河對談,被問到治理中華民國理念,他回答,「國家」兩個字就解決問題,並解釋國是「中華民國」,家是「台灣」。

柯文哲今上午出席江南市場BOT案大樓啟用記者會,他受訪表示,他發現目前國家最大公約數是中華民國跟台灣,所以須尋求台灣內部要先有共識,若內部亂成一團,要怎麼去和對岸或是美國談?

柯文哲重申,統獨是個假議題,卻是台灣的真問題,因為它真的把台灣搞垮;美國不可能讓台灣獨立,也不可能讓中國統一,因為這是美國的底線。

媒體詢問,國家作為柯的兩岸新論述,也許可以對內,但中國不一定會接受?柯強調,若內部沒共識,外部根本沒辦法談,所以應尋求內部共識,才有辦法和中美說明。

至於此論述是否能夠減輕兩岸一家親對自己的衝擊,柯文哲則說,「兩岸一家親是種態度,只是跟中國講清楚,沒有要與你為敵,我也不會故意去搞去中國化、去蔣化,先表達我們是友善的、也願意交流。」

柯文哲解釋,他去荷蘭就發現有的城市特別友善,原來是有台商在那裡,像是捷安特、華碩等大廠,「若沒有台商大廠在那,對方就會對我們應付」,讓他學到國家的經濟實力、國防力量才是根本。

由於最近兩岸議題和經濟議題都會被拿出來做比較,柯文哲則說,韓國瑜的問題應該要去問韓國瑜。

韓國瑜說的兩岸你濃我濃覺得是否適合?柯文哲說,他是外科醫師,較不會注重名詞。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