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玉峰老門神 全國修復師連署「指定古物」

陳德聚堂「神匠︱陳玉峰老門神特展」,將帶領觀者重新深入認識陳玉峰老門神的用料與技法。(記者王姝琇攝)

陳德聚堂「神匠︱陳玉峰老門神特展」,將帶領觀者重新深入認識陳玉峰老門神的用料與技法。(記者王姝琇攝)

2023/05/27 05:30

發起千人連署支持 市定古蹟陳德聚堂辦特展 並捐贈給文資處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市定古蹟陳德聚堂今天(廿七日)起至六月廿五日舉辦「神匠︱陳玉峰老門神特展」。策展人黃雉原表示,陳德聚堂將此陳玉峰老門神捐贈給台南市文資處,為文化資產保存盡份心力;值此告別之際,策畫這場展覽,讓民眾藉機再次親近、認識這對門神。

神荼、鬱壘等 均為陳晚年力作

明統領府陳德聚堂在一九八五年被政府指定為古蹟,而上一任門神神荼、鬱壘則是國寶大師陳玉峰在一九六一年所繪,迄今超過一甲子,連同拜殿和正殿壁畫《舜耕歷山》、《龐德遺安》、《郭子儀厥孫最多》與《王羲之弄孫自樂》均為陳玉峰的晚年力作。

搭配蔡濰任創作 視覺與思考新體驗

黃雉原說,特展將回顧堂內數次整修與門神重繪的歷史脈絡,及藉由科學檢測法,重新深入認識陳玉峰老門神的用料與技法;現場也搭配當代藝術家蔡濰任的門神創作,感受視覺與思考的新體驗。

特別的是,此次由全國五十多位修復師聯合發起「陳德聚堂陳玉峰老門神儘速指定古物」的千人連署活動。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吳盈君表示,陳玉峰大師門神彩繪作品現存並不多,陳德聚堂這對門神雖沒有陳玉峰落款,但所幸找到六十多年前的經費收支單,陳玉峰的老門神要獲列「古物」絕對毫無爭議。

60多年前收支單 證明資格無誤

修復師唐偉立說,陳德聚堂門神彩繪及拜殿、正殿壁畫面臨修護問題,全國修復師都很關心,為確保修護的專業性與安全性,並盡可能保存原貌,透過積極連署方式,建請市府儘速啟動指定古物之程序,將陳玉峰的門神之保存維護依照文資法規定辦理,才能確保修復過程的公開透明,也邀請民眾來看展,一起關注和保護我們珍貴的文化資產。

當代藝術家蔡濰任的門神創作。(記者王姝琇攝)

當代藝術家蔡濰任的門神創作。(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