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增蓄水量 南化水庫擬加高溢流堰

南化水庫的加高工程,擬在溢流堰頂端,再增建1.8公尺的橡皮壩。(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水庫的加高工程,擬在溢流堰頂端,再增建1.8公尺的橡皮壩。(記者吳俊鋒攝)

2021/10/18 05:3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28年來因淤積嚴重,容量已減少將近4成,自來水公司擬提升溢流堰的高度1.8公尺,預估可再增加923萬立方米的蓄水,更有效蓄存水資源,穩定供水;目前該案已連同第二取水口工程計畫送交中央審議,將一起推動,經費合計約13億元。

估可增蓄水923萬立方米

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長盧烽銘表示,原本規劃的加高方案中,還有一舉提升近2倍的3.5公尺選項,但經專業評估,在考量壩體蓄水的安全性後,擇定1.8公尺的方案。

滿水位時採「自然溢洪」設計的南化水庫,於1993年啟用,原規劃容量近1.5億立方米,滿水位標高180公尺,壩頂道路標高則是185公尺。歷經颱風、豪雨侵襲,上游嚴重沖刷,積砂量劇增,目前有效蓄水量僅剩9098萬立方米,為延長水庫使用壽命,六區處啟動陸挖、抽泥等作業全力清淤,也盼藉由加高工程,在汛期時留住更多水資源。

約20年前,水利單位曾提出壩堤加高計畫,再擴增南化水庫的蓄水量,但遭地方強力反對,因此並未推動。

爭設第二取水口 一併提送

盧烽銘說,南化水庫加高工程並非壩堤加高,而是溢流堰加高,相對安全,完成後,有效蓄水量可再度超過9位數,來到1億零21萬立方米,相較於現有的蓄水量,增幅逾1成。施作方式是在標高180公尺的馬蹄型溢流堰頂端,闢建橡皮壩,已連同增設第二取水口計畫合併提至中央審議,預定2027年動工。

預定2027年動工 工期2年

他提到,加高計畫的施工期約2年,若中央核定與經費到位的速度比原訂時間快,也有可能提前推動,完成後,南化水庫溢洪的滿水位,將提升至181.8公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