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台南州會修復完工 9月18日首度開放

原台南州會入口處的外牆,復原凹凸拉毛粉刷面。(記者劉婉君攝)

原台南州會入口處的外牆,復原凹凸拉毛粉刷面。(記者劉婉君攝)

2021/09/15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歷經3年修復,已於7月完工,重現日治時期建築樣貌,不僅拆除後期增建的建物及裝飾物,回復貓道、牛眼窗、菱格天花等特色,也可看到各個時期的痕跡,及新舊建材並陳的巧思,配合18日台南市文化資產月開幕,將首度開放民眾參觀。

回復貓道、牛眼窗、菱格天花等

原台南州會建於1935年,與台南州廳間有通道連接,1956年轉由台南市議會使用,1965年增建6層建物,1998年市議會遷至安平區,後曾作為議政史料館使用,2018年8月修復工程開工,7月中旬完工,後續將做為中西區圖書館使用,並設置228紀念館,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幕。

將做為中西區圖書館、228紀念館

台南州會在拆除緊鄰中正路的後期6層增建物後,日治時期原立面吸引許多民眾目光,除復原雨庇,也重現牛眼窗等建築特色。外牆後期被漆上2、3層的綠色漆,經修復團隊一層層去除後,顯露出原色。

鄰國定古蹟原台南州廳(今國立台灣文學館)的外牆,可看到新舊溝面磚並陳,是團隊經過反覆調色、試燒後,再與舊配置而成,原州會入口旁的外牆,也復原凹凸拉毛粉刷面。

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建築內部在拆除1965年的增建物及飾裝之外,也有許多驚喜發現,例如原正副議長室的菱格天花及漆彩的牆面,還有原議事廳的貓道、目前尚不知道用途的小舞台、日治時期的棟札等,站在原議事廳裡面也可清楚看到牛眼窗。

保留改建增設的蛇紋石裝飾面

此外,也有保留不同時代痕跡的巧妙設計,例如保留部分1956年改建時增設的蛇紋石裝飾面,因目前蛇紋石已不再生產,剩餘的部分則再利用做為未來圖書館借還書服務台的地板,以及原台南州會入口處的階梯。拆除6層增建物時,發現當時使用的都是台檜,則再利用做為北側2樓及3樓的窗戶。

文資處表示,2021年台南市文資月將於9月18日至10月31日舉辦,今年適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18日上午的開幕活動將在台南州會舉行,以紀念當年台灣各界前輩於1921年至1934年,向日本國會爭取設置台灣議會的行動,當天也會開放台南州會內部供民眾參觀。

原正副議長室在拆除後期改建的裝飾後,重現菱格天花。(記者劉婉君攝)

原正副議長室在拆除後期改建的裝飾後,重現菱格天花。(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