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代天院王船出廠 歷年建醮最大艘

柳營代天院王船昨日出廠,12月1日凌晨送王前接受信眾參拜王船與添載金紙、船上生活用品。(記者王涵平攝)

柳營代天院王船昨日出廠,12月1日凌晨送王前接受信眾參拜王船與添載金紙、船上生活用品。(記者王涵平攝)

2020/11/24 05:30

〔記者王涵平/柳營報導〕柳營代天院王船昨日出廠,開光點眼後,數百信眾齊力拉繩恭迎王船至代天院前空地,12月1日凌晨送王前接受信眾參拜王船與添載金紙、船上生活用品,祈福消災。

柳營代天院供奉遊王公,保留3年1科建醮燒王船的傳統宗教儀式,文獻記載為南瀛最早的玉敕代天巡狩,昨日上午由副市長許育典、代天院主委盧朝仁、爐主劉明正、王船長陳進雄及柳營區長汪慶龍等人為王船剪綵、開光點眼後出廠。

今年庚子科王船名為「遊王號」,船長41尺6(約12.5公尺)、寬12尺(約3.6公尺)、中桅高36尺(約10.8公尺),由70歲的造船師林良太製作,造價約100萬元,為建醮歷來最大艘。

「開水路」之後,數百信眾合力牽起3條粗繩拉王船出廠,經過幾次調整角度,將王船拉至廟前廣場的「王船地」就定位,拉船距離約60公尺,耗時約30分鐘,接著安座3支船桅、船上的媽祖廟、王府。

王醮科儀 遵循最古老習俗

廟方表示,主祀代天巡狩遊王,「院」屬最高機構直隸樞院,非地方性府郡,因此遊王公祖代天在人間、巡狩護全台、永鎮代天院。王醮科儀更是保留台灣目前最古老的大型王醮習俗。

目前台南海線也有將軍區青鯤鯓朝天宮舉辦庚子年三朝王船建醮大典,王船的龍骨長9尺6寸(約2.9公尺),預計30日送王船。西港慶安宮明年「西港香」打造慶安67號王船,龍骨長度也相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