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糖鐵勝利號、2巡道車 「烏樹林」鳴笛出發

台糖國寶級的勝利號客車(右起)、109巡道車、111巡道車在後壁烏樹林休閒園區一起亮相,行駛糖道。(記者楊金城翻攝)

台糖國寶級的勝利號客車(右起)、109巡道車、111巡道車在後壁烏樹林休閒園區一起亮相,行駛糖道。(記者楊金城翻攝)

2020/11/21 05:30

〔記者楊金城/後壁報導〕台糖3輛國寶級的勝利號客車、109巡道車及111巡道車昨天在後壁烏樹林休閒園區亮相,重現橫跨半世紀的糖鐵風華,鳴笛齊步在糖鐵行駛,留下珍貴紀錄。

台糖辦糖鐵發展論壇

台糖公司昨在烏樹林園區舉辦「糖業鐵道之現況與未來發展論壇」,邀請國內鐵道及文化資產專家學者,從專業視野及實務經驗,探討糖鐵文化價值保存及文化資源經營,台糖副總經理楊旭麟、休閒事業部執行長黃進良感謝與會者提出建言。

台糖表示,糖鐵1907年11月在高雄橋仔頭糖業所設立,至今有百餘年歷史,配合企業轉型,糖鐵復駛成為糖業文化再生的新契機。在台南,就有新營五分車、後壁烏樹林五分車行駛,成為觀光景點。

3車齊步走 鐵道迷驚呼

糖業鐵道俗稱「五分車」,台糖全盛時期全台有42座糖廠,糖鐵遍佈全島,總長2965公里,除運輸甘蔗外,更提供全長約627公里的41條客運路線,長達73年之久,是經濟發展的幕後推手,更是民生運輸的開源先驅。

論壇特別安排勝利號、109巡道車及111巡道車齊步走儀式,讓出席論壇者和鐵道迷驚呼賺到了。

這3輛骨董車修復後在烏樹林園區保存,公開展示不多,但勝利號、109巡道車壞掉,11月初才又修好。烏樹林園區仍保存與勝利號同級的「成功號」客車,和更老的蒸汽火車頭待修中。

71歲的勝利號是第一輛修復可發動的汽油客車,可自行在糖鐵運行,曾陪伴台灣中南部學生美好的童年時光。79歲的109巡道車及99歲最老的111巡道車是許多台糖老員工記憶中的「大人車」,是廠長及課長級以上幹部用來巡視糖廠、蔗園,或是接送上級長官的貴賓車。111巡道車車身全是檜木打造,2部巡道車造型有如放大版火車模型,很可愛。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主任洪致文說,不管是台鐵、糖鐵、鹽鐵、林鐵,鐵道文物應以在原有場域保存、展示為主,才能結合場域、歷史文化說故事,而不是「亂點鴛鴦譜」,讓鐵道文物離開原場域在他地保存展示。

國家鐵道博物館將以10年時間籌設,預計2027年在台北松山成立,除了展示,還有調查、研究、典藏文物的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