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南鐵文資保存 文化局:朝共好、共存、共榮挺進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沿線的壽陸橋、南北側轉車台等文化資產保存議題受到關注。(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工,沿線的壽陸橋、南北側轉車台等文化資產保存議題受到關注。(記者劉婉君攝)

2020/10/29 05:30

記者劉婉君/專題報導

鐵路地下化後,城市門戶風貌如何兼顧都市發展與文化資產保存?台南文化守護行動聯盟認為,台南車站暨周邊鐵道設施唯有透過文化景觀價值的保留與呈現,才能展現出深厚人文風光及府城故事魅力。文化局則強調,文資保存與都市開發本來就應共好、共存、共榮,文資審議也是朝這個方向進行。

壽陸橋無文資身分 施工以保留為主

南鐵地下化工程展開以來,沿線文資保存議題備受關注,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就廣益的文資來說,可保存、可與現階段開發方向結合在一起的,一定會保留下來,壽陸橋(四維地下道)雖然沒有文資身分,但目前工務局也朝保留的方式規劃,而年代較早的南轉車台,由工程單位變更設計後現地保存,北轉車台則將暫時移置,待車站結構主體工程完成後再移回保存,且工程單位必須提出未來接合的工法、移回的計畫,經審查通過才可進行移置。

文資保存外 考量再利用融入景觀

葉澤山指出,文化資產除了保存外,也要考慮之後再利用的方式,融入未來景觀的規劃,述說整個鐵道的發展,與現代生活的人產生關聯性,並成為教育的一部分,而非只是凍結式的保留。

台南文化守護行動聯盟表示,文化景觀反映地方風土、最真實的生活狀況,文化首都台南即將邁向建城400年,應以文化特色形塑環境,涉及文化資產及周邊相關的規劃設計,應階段性公開,供民眾參與討論及決策,凝聚社會共識,絕對不可僅憑數據及理論式的概念來擬定發展政策。

行動聯盟呼籲,鐵道騰空之路廊,應以公益性最大化原則進行鐵路文化資產系統性保存與規劃,南北兩側轉車台、壽陸橋、城垣遺址等應原地原址保留。且工程技術可克服的,不應拆卸文化資產異地保存,應透過景觀設計、都市設計手法維持周邊地貌及歷史脈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