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火車站新站體 下月進行都計審議

下沉式廣場串聯東、西兩區,成為都市交匯的節點,具有城市走廊及都會大廳的功能。(示意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下沉式廣場串聯東、西兩區,成為都市交匯的節點,具有城市走廊及都會大廳的功能。(示意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2020/10/29 05:30

記者洪瑞琴/專題報導

隨著鐵路地下化推進,台南火車站站區與基地周邊發展,未來如何將鐵路縱貫線原本剖切東、西兩半空間結構串聯起來,將成為都市縫合重要場域,為台南奠定下一個百年發展利基。都發局表示,台南火車站新站體規劃設計案預計11月中旬進行都市設計審議,至於整體站區與周邊土地,目前為「鐵路用地」,將都市計畫變更為「車站專用區」。

黃金地段 文化界怕高樓林立失風味

未來鐵路地下化後,台南火車站站區做為台南門戶,未來結合商場、觀光、辦公及住宅的多元複合使用,同時改善交通需求。然而,都市更新帶來商業開發,隨之而來的高樓大廈勢將遮蔽天際線,百年古蹟車站、壽陸橋及因鐵路地下化工程被挖掘出土的鐵道設施遺構,更是維繫文化記憶與歷史地景最重要資產,倘若這些城市演變見證被衝高的建築淹沒,文化界憂心這裡反而成為全台南最壓迫的空間,「沒有縫合,只有阻隔」,更讓「文化立市」的台南古都失去獨特性。

都發局允諾 未來會注意天際線問題

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未來站區規劃因牽涉台南火車站古蹟保存及周邊發展經濟效益,台鐵局即將送案提審議,屆時市府會要求行人、車輛通行及開放空間貫通性,並注意大樓天際線問題。

莊德樑進一步說明,至於台南車站舊站古蹟,台鐵局正進行修護中,新的站體則完成初步規劃設計,會新舊融合保留舊站古蹟及出入口功能,未來台南車站並以下沉式廣場連結地面層及地下大廳,延續第1月台棚架元素,新、舊站視覺穿透,新站體高度也不會超過舊站古蹟。

現代與古蹟交織 車站獨特風貌

交通部鐵道局將新建地下化的台南車站,提供現代化車站旅運服務功能,地面站體主要為多功能展示及商業空間,量體形式與外觀造型將與既有的古蹟車站呈現新舊共榮的門戶意象,而同是古蹟的第1月台,則將融合成為城市穿廊軸線上,橫向伸展的空間記憶與活動延伸。

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長黃鳳岡表示,未來新建的下沉式廣場更將串聯東、西2區,成為都市交匯的節點,至於上面路面層如何有效運用,尚待交通部與市府討論,新站體規劃設計還有一段時間才能定案。

台南新車站量體形式與外觀造型。	(示意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台南新車站量體形式與外觀造型。 (示意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台南火車站站區與基地周邊發展,未來如何將東、西兩半空間結構串聯起來,備受注目。(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火車站站區與基地周邊發展,未來如何將東、西兩半空間結構串聯起來,備受注目。(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