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Qwater出動 南科演練日產15噸淨水

Qwater緊急供水系統。(記者吳俊鋒翻攝)

Qwater緊急供水系統。(記者吳俊鋒翻攝)

2020/10/20 05:30

〔記者吳俊鋒/新市報導〕今年的汛期進入尾聲,可能出現罕見地無颱風侵襲台灣,降雨不足,導致曾文水庫蓄水率低檔徘徊,枯旱危機的挑戰恐接踵而來,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部署「Qwater緊急供水系統」,將機動進駐滯洪池、埤塘或河川等,透過淨水製程,提供備援供水,昨天在南部科學園區首度演練、啟用,1組設備單日產能達15公噸。

Qwater設備造價上百萬 符合3Q特性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Qwater設備結合了快速組裝(Quick)、豐沛(Quantity)、優質(Quality)等3Q特性,可依當地的水質機動調整製程,隨即得到質量俱優的淨水。

鄒漢貴認為,Qwater除了處理地表水之外,地下水與較高濁度的水也可以,產出的水甚至可達到生飲標準,即使來到偏遠的山區部落也能適用,解決連簡易自來水都無法處理的問題。

1組設備產出淨水 可供50個人日用量

南水局在園區防汛站引迎曦湖滯洪池原水過濾,1組設備每日可產出的清水,約可供應50個人1天的用水量,昨天 則運用在管理局空調的冷卻塔上,有效節水。

鄒漢貴指出,以往都會有颱風豪雨,將水庫蓄滿甚至洩洪,但目前南部各集水區降雨量都不到歷來同期平均的6成,曾水更不及一半,因應極端氣候的水資源風險,超前部署Qwater設備。

面對枯旱 未來可機動支援各需水點

鄒漢貴提到,演練就是要確保設備功能的運作順暢,未來若真的面對枯旱窘境,可機動支援各需水點,減輕限水地區民眾生活的不便;初步以免費服務為主。

這一組設備造價上百萬元,鄒漢貴表示,希望未來與企業界合作,各自尋找合適的水源處之後引進,採遍地開花式建置, 讓緊急備援供水的效益發揮到極致。

Qwater緊急供水系統在南科園區演練、啟用,測試運轉功能。(記者吳俊鋒翻攝)

Qwater緊急供水系統在南科園區演練、啟用,測試運轉功能。(記者吳俊鋒翻攝)

Qwater設備

Qwater設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