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曾文水庫水情不佳 只剩4成蓄水率

曾文、烏山頭、南化水庫與去年同期水情相較

曾文、烏山頭、南化水庫與去年同期水情相較

2020/09/19 05:3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時序已入秋,由於今年颱風都只掠過台灣,曾文水庫上游並沒有累積較大降雨量,目前水庫蓄水率僅4成,未來1個月是關鍵期,若汛期結束前,水情仍在低檔徘徊,恐衝擊明年嘉南一期作春耕的正常供灌。

啟用47年來 水情排名倒數第5

截至昨晚,曾文水庫水位標高近211.3公尺,連同烏山頭水庫的合計有效蓄水量約2.61億立方米,比起去年同期少了逾3億立方米,差距頗大,南部在10月下旬進入枯水期,水情尤令人憂心。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觀測資料,曾文水庫目前的同期水情排名,為啟用47年來倒數第5,也是莫拉克風災之後最差。

今年颱風掠過 雨大都降在平地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說,今年汛期的氣候型態確實比較怪異,颱風只是掠過,也出現降雨,但下在平地或沿海居多,上游集水區降雨量並不明顯,對水庫挹注有限。他指出,目前嘉南二期作仍正常灌溉,民生、工業用水至年底無虞,但需「未雨綢繆」,已定期召開水情會議,即時因應。

有明顯降雨 將採二期作間斷供灌

鄒漢貴說,二期作用水,約至11月初,預估還需要1億立方米以上,已請嘉南農田水利會加強灌溉管理,一有明顯降雨,就間斷供灌,「省多少、算多少」。

水利會管理組長黃義銘表示,二期作嘉南灌區面積約4.3萬公頃,而明年1月下旬供灌的一期作,則在1.8萬公頃左右,用水量超過2.1億立方米,枯水期來臨之前,曾文、烏山頭水庫必須要有足夠的蓄水量。

鄒漢貴強調,汛期結束前的這1個月相當重要,水庫蓄水要撐到明年梅雨季來臨,若沒有大幅提升,在維持民生、工業供水正常前提下,一期作恐面臨停灌的抉擇,屆時會依照實際現況,進行評估、檢討。

而供應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自來水公司藉由甲仙攔河堰從高雄旗山溪越域引水,水情相對樂觀,昨晚水位標高179.77公尺,有效蓄水量8967萬立方米,蓄水率98.76%,與去年同期差不多。

正值颱風季,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卻僅有4成。(記者吳俊鋒攝)

正值颱風季,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卻僅有4成。(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