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文資特展藝陣動物 11日起大集合

傳統藝陣中的金獅陣。(記者劉婉君攝)

傳統藝陣中的金獅陣。(記者劉婉君攝)

2020/07/06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任天堂推出的遊戲「集合啦!動物森友會」帶動風潮,文化資產管理處則要集中文化資產中的動物,透過遊樂園方式的呈現,帶民眾一起認識隱藏在生活之中的動物,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認識文化資產。

自然界或傳說中的生物,常被當做傳統藝術創作的題材,廟宇、傳統建築、傳統藝陣,甚至祭孔的樂器,都可看到動物的造型,有些也被用來表達吉祥象徵,如蝙蝠象徵福、烏龜意指長壽、猴子因靈活機靈的反應,被視為聰明的代表。

11日登場 傳統工藝動物面面觀

文資處一年一度的文化資產特展,今年也走「動物風」及遊戲的歡樂路線,將於11日起至8月16日在台南文化中心舉辦「集合啦!動物咧?文化資產中的動物特展」,蒐羅南市民俗、藝陣、建築、傳統工藝中動物形象的物件,以遊樂園的形式展出,希望讓觀眾從玩樂中,觀察不同材質、不同場域中呈現的動物,思索各種動物代表的意涵,也對文化資產保存,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一同加入保護文資的行列。

文資處表示,文化資產中有許多動物,此次展出的包括傳統陣頭中的金獅陣、水族陣、白鶴陣,還有建築中魚造型的雀替、龍的木雕,或台南孔廟老虎造型的樂器「敔(音同與)」、神明的坐騎等,五個展區各有不同主題,包括仿照遊樂園旋轉木馬方式,展出糊紙山神、土地等;夜光的藝形動物驚奇屋模擬建築構造,讓參觀民眾找出關廟山西宮舊廟雀替、文資建材銀行木雕中的動物在哪?

藝能動物大樂隊則借來竹馬陣、金獅陣、白鶴陣、水族陣、龍鳳獅陣等傳統藝陣的偶頭,以及新化朝天宮的蜘蛛、西港慶安宮的鯉魚公等民俗中的動物;動物的藝想世界展區則有工藝中的動物,包括陳三火與黃嘉宏的剪黏、杜牧河的泥塑、王永川的木雕、蘇啟松的金工等作品;「我的生肖大富翁」則帶大家認識不同文化脈絡下的動物,看看牠們在不同國家的代表意思。

展出期間還有講座,介紹民間裝置藝術的動物與吉祥化,以及動物造型粿模製作體驗。特展周邊的Q版紀念品搶先亮相,除了限量200份白鶴與金獅陣的DIY材料包,將配合活動贈送給民眾外,另外還有100份刺繡布貼僅送給借展單位。

文化資產中的動物特展周邊紀念品搶先亮相,限量白鶴及金獅陣DIY材料包將搭配活動送給民眾。(記者劉婉君攝)

文化資產中的動物特展周邊紀念品搶先亮相,限量白鶴及金獅陣DIY材料包將搭配活動送給民眾。(記者劉婉君攝)

隱藏在文化資產木雕中的龍。(記者劉婉君攝)

隱藏在文化資產木雕中的龍。(記者劉婉君攝)

西港慶安宮的鯉魚公。(記者劉婉君攝)

西港慶安宮的鯉魚公。(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