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明和行醫半世紀 75歲仍執刀

台南市立醫院女同仁獻花感謝高齡七十五歲的名譽院長、胸腔外科醫師吳明和(右)行醫逾半世紀的貢獻。(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立醫院女同仁獻花感謝高齡七十五歲的名譽院長、胸腔外科醫師吳明和(右)行醫逾半世紀的貢獻。(記者王俊忠攝)

2019/11/26 05:3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七十五歲台南市立醫院名譽院長、胸腔外科醫師吳明和,有感現今台灣醫界較少醫師從事外科,行醫逾半世紀,在胸腔外科耕耘四十五年,迄今仍執刀為患者動手術,自詡身體保養得當才有本事持續動刀,期盼能在國內找到跟他同年齡且持續看診、動手術的資深外科醫師,進行醫術交流與傳承。

台灣醫療技術進步,但吳明和直言現今許多醫師感慨醫療環境惡劣,醫護人才流失與短缺,多少與醫療工作條件、環境不佳和醫療糾紛壓力有關。自認成為一位外科專科醫師,是一種擔當、也是種榮幸。一九六九年從國防醫學院畢業不久就投入外科行列,並選擇胸腔外科深入鑽研,帶來挑戰與成就感。

吳明和分享外科醫師的養成過程,至少要二十多年訓練才能成熟,常期許外科醫師須有藝術家、宗教家、哲學家、科學家四種內涵,把手術視為藝術創作,創作前要周詳規劃,完成的藝術品不希望有瑕疵,即使有瑕疵,也知道要如何補救。

吳明和說,執刀四十八年,在國內多縣市三十七家醫院手術室留下主持手術紀錄;他勉勵年輕醫師要成為外科醫師,必須先肯定自己,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次專科,撐住堅苦的嚴格訓練,腳踏實地,並自我要求,在訓練期間不放棄所有學習機會,終有一天能「享受」自己的外科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