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辦5年 台南市歸仁區仁壽宮恢復「博大龜」

前鄉代張主明自掏腰包製作米龜,提供信眾乞取。(記者吳俊鋒攝)

前鄉代張主明自掏腰包製作米龜,提供信眾乞取。(記者吳俊鋒攝)

2019/10/16 05:30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全國首創網路祭壇的歸仁區仁壽宮,以往在俗稱「太子爺」的中壇元帥誕辰時都會舉辦擲筊「博大龜」活動,廟方考量信眾還願時的經濟負擔,二○一四年改為更普及化的「乞小龜」;前鄉民代表張主明認為有歷史意義的習俗中斷很可惜,今年自掏腰包製作五六八台斤米龜,在廟前提供乞取,盼恢復傳統習俗。

有別於一般廟宇多選在主神誕辰辦理乞龜,供奉保生大帝的仁壽宮,則是太子爺生的九九重陽節來舉行。

仁壽宮指稱,常見的大龜有米龜、鳳片龜或麵粉酥龜等,依照民間慣例,乞得者隔年必須「加重」還願,導致製作分量漸增,當時已破兩千台斤,讓有意參與擲筊信眾備感壓力,在經濟考量下卻步,因此提出替代方案。另外,早期也有金龜與錢龜開放擲筊,後因有心人士起貪念,常發生乞得後失聯情況,讓廟方決定變革。

五年前,仁壽宮改以兩、三百隻可食用的小龜來取代,信眾乞得後隨意樂捐,帶回家吃平安。曾任鄉代的張主明,也擔任過仁壽宮兩屆主委,今年特地花費逾三萬元,請人製作五六八台斤重的米龜,提供信眾乞取,目前放在廟埕,格外醒目。張主明說,不鼓勵信眾在還願的重量上競逐,只是希望恢復博大龜的傳統。開放擲筊至今天中午之前,若沒有乞取者獲得較多的聖杯,也是一種神意,就會將米龜載回自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