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位台語博士王育德遺孀王雪梅辭世 享耆壽98歲

台灣首位台語博士王育德遺孀王雪梅(中),曾於2018年返鄉參加王育德紀念館成立典禮。( 台南市府提供)

台灣首位台語博士王育德遺孀王雪梅(中),曾於2018年返鄉參加王育德紀念館成立典禮。( 台南市府提供)

2023/03/30 21:3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灣第1位台語博士,同時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王育德先生遺孀王雪梅女士,3月25日病逝,台南市長黃偉哲聞訊至感哀悼,並感謝王雪梅女士及其家屬,長期關注台語文化與人權議題,在日本積極推廣台語,並提供珍貴文物史料陳列於王育德紀念館,讓王育德為台灣無私付出的堅毅精神,得以傳續。

黃偉哲表示,3月4日湯德章律師之子湯聰模先生辭世,見證不義年代的耆老已逐漸凋零,顯見人權議題研究與轉型正義問題已是刻不容緩,市府將會持續積極推動,守護這得來不義的民主與自由。

南市文化局表示,王育德博士(1924-1985)出生於台南,其胞兄是日本第1位台籍檢察官王育霖先生,不幸在228事件中遇害,1949年王育德也因此被迫流亡至日本,列為黑名單,終其一生無法返回故鄉台灣。即使身在日本,王育德仍心念台灣未來,1960年創設「台灣青年社」、發行《台灣青年》雜誌,推展台灣獨立運動,此外也積極投入台語研究,王育德認為「語言是民族的靈魂」,並將台語研究作為他一生的題目,1969年以台語的研究獲得東京大學文學博士學位,並在明治大學、東京大學等大學教書,成為國際公認的台語語言學權威。

王育德也是人權主義者,1974年針對台籍日本兵問題,推動組織「台灣人原日本兵補償問題思考會」,多次舉辦宣揚活動並控告日本政府,也因此操勞過度心肌梗塞病逝,直到過世前1天,仍在為訴訟奔命,其後日本政府終於1986年經國會超黨派全體一致決議,支付每位戰死者及重傷者各200萬日圓弔慰金,雖金額不大,但也讓飽受身分認同的台籍日本兵問題重新獲得重視。

王雪梅在王育德流亡日本隔年,才到日本與夫團聚,肩負養兒育女重任,默默支持王育德的志業,生活低調,鮮少出現於媒體前,2018年王育德紀念館成立,王雪梅返鄉及提供珍貴史料。

市府表示,王雪梅女士喪禮將於3月29日在日本東京池袋祥雲寺舉辦,僅開放親友參加弔唁,市長黃偉哲已指示文化局主動與家屬聯繫,也盡可能提供必要的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