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批龍崎地景公園夾掩埋場 南市府:已提上訴並函請廢止環評

龍崎牛埔泥岩惡地形世界級自然地景。(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提供)

龍崎牛埔泥岩惡地形世界級自然地景。(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提供)

2023/03/29 22:4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針對龍崎牛埔泥岩惡地形,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9)日偕同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教授等人提出質疑,市府雖將面積281公頃公告劃設為自然保留區和地質公園,但核心地帶中最有爭議的歐欣垃圾掩埋場並未劃入,市府撤銷水保許可的官司又敗訴,要求市府儘快打贏官司廢止環評,將工業區變更為國保用地,否則地質保育公園若淪為垃圾掩埋場,恐成笑話!

對此,南市政府回應強調,已於2021年7月30日正式公告指定南市定自然地景(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及地質公園),成為台灣首座同時具自然保留區及地質公園的自然地景,加上歐欣公司與退輔會土地租約已於2021年底到期,因開發範圍已變更,歐欣公司已無法依原核定水土保持計畫進場施工。

針對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結果,水利局強調所有行政程序皆依法辦理,也立即向高行政法院提起上訴,表達水土保持計畫書失效的適法性,經濟部於2022年12月21日撤銷掩埋場興辦事業計畫,也已將此一事實陳報最高院,訴求撤銷原判決。南市環保局表示,已於今年3月函請環保署研議廢止掩埋場環評審查。

黃煥彰指出,6年來,他帶著研究生長期深入調查,發現區內有1級保育類草鴞、水鹿、鳳頭蒼鷹、食蟹獴等保育動物,目前此區地質根據地調所研究每年抬升2公分,歐欣的水保工程全坍塌,若歐欣有害廢棄物掩埋場真設成,撐不到20年全崩塌,挽救之道是政府依行政程序法,廢止歐欣環評,勿讓龍崎地質公園成為「鐵幕地質公園」。

國民黨團表示,去年退輔會就把地質公園和自然保留區280公頃的土地歸還國有財產署,因台南市府遲遲不去認養,導致地質公園仍由退輔會請守衛設門禁的代管,請市府不要「打假球」,趕快完整認養並打贏官司,黨團將全力搶救龍崎泥岩惡地形世界級生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