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斑魚入營養午餐 台南雙語學習也做教案

西門實小校長呂翠鈴(右)、雙語輔導團老師許媖華(左),示範「雙語說石斑」教學,讓學童認識魚類與餐食。(記者洪瑞琴攝)

西門實小校長呂翠鈴(右)、雙語輔導團老師許媖華(左),示範「雙語說石斑」教學,讓學童認識魚類與餐食。(記者洪瑞琴攝)

2022/07/28 13:2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政府補助學校營養午餐,年底前每個月都會有1餐的石斑魚入菜,針對熱門議題,台南雙語中心將其轉化為雙語主題教案,課程設計融入既有的國小低年級健康與體育、中年級社會領域、高年級社會及自然領域課程,讓孩子更了解石斑魚的生態、產業及餐食文化等。

對於石斑魚納入營養午餐,教育局表示,中央將邀地方開說明會,會針對食材新鮮配送、就近取材便利性及創造當地漁民收益等議題進行討論,預計8月底新學期開學後,配合中央規劃政策執行。

教育局今(28)日邀請雙語中心主任西門實小校長呂翠鈴、雙語輔導團老師許媖華現場簡短說課,透過「雙語說石斑」,讓大家更容易理解彈性活潑的雙語教學型態。

呂翠鈴說,一開始發想石斑魚主題時,近日新聞總是討論午餐吃石斑魚,身邊朋友們開玩笑跟她打賭,可以信手拈來用英語說石斑嗎?於是她拉著許老師一起來「燒腦」,花不到3天時間,就把石斑魚的教案做出來了。

許媖華表示,以3年級自然領域「我是動物解說員」單元為例,課本內容主要呈現各類動物,教師將「石斑魚」也置入教學素材之中,進一步讓學生瞭解石斑魚種類、部位跟特性,同時安排學生擔任石斑魚小小解說員,採用雙語繪製海報,使用雙語模式解說石斑魚。

呂翠鈴也提到,石斑魚入營養午餐,不論是煮或炸等料理方式,相信學校營養師與校廚都能作出營養美味,家長們都很期待。與會的家長說,學童午餐能吃到高檔石斑魚真是「奢侈又幸福」。

教育局表示,南市首創全國設立跨領域雙語輔導團,培育雙語教學人才,透過專業輔導員協助,使台南雙語教學更落實在各領域教學,及時支援提供相關資源給現場教師,石斑魚教案與資料將同步上傳至雙語中心網站提供參考使用。(15:51更新)

針對石斑魚入午餐熱門議題,台南雙語中心推出石斑魚教案。(記者洪瑞琴攝)

針對石斑魚入午餐熱門議題,台南雙語中心推出石斑魚教案。(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