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籍帆船返台7人耗19小時檢疫 教練船東嘆︰疾管署要再進步

蔡姓女船東述說7名股東合夥買動力帆船的動機緣由。(記者王俊忠攝)

蔡姓女船東述說7名股東合夥買動力帆船的動機緣由。(記者王俊忠攝)

2021/05/09 18:34

首次上稿 16:08
更新時間 18:3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名台灣人合資新台幣700萬元購買馬來西亞籍動力帆船A Votre Sante(阿弗特桑提1號,中文意為乾杯號),今年3月31日從馬國蘭卡威出海航行39天、全程2590海里(近4800公里),終於在5月8日清晨7點駛至高雄興達港外海,中午過後轉到安平商港,卻因船東、船員7人上岸居家檢疫問題被疾管署「卡關」,一直到9日凌晨近2點,其中5人獲准上岸居家檢疫,2人留守船上進行後續申請靠港、維修事宜。

留守船上的陳姓帆船教練(7名合夥船東之一)與蔡姓女船東都說,台灣是海島、海岸水域很漂亮,7位合資買船的台灣人有4位醫師、1位陳姓帆船教練、老師及補教業退休的蔡女,他們都熱愛海洋、帆船運動,想推廣海洋生態教育,所以相中馬籍這艘二手帆船,在去年買下後,大家就不斷做越洋航海訓練,計劃到馬國蘭卡威把船開回台灣。

留守帆船的陳姓教練嘆道,台灣海岸景觀漂亮、海洋天然資源豐富,條件不比其他國家差,卻未能好好利用,很可惜。在馬國,船要進港,只要在外海以無線電通報,就會有人告訴你船可泊靠在哪裡;反觀在台灣,帆船在外海漂泊、飽受風浪之苦,需要完成所有作業才能進港,真的是有天地之別,這是台灣要再努力改進之處。

陳教練認為,防疫應是24小時不休假才對,沒想到昨天週末,乾杯號進台灣港口卻造成行政長官困擾,昨天包括海巡、港警、移民署等單位都在等中央疾管署人員的檢疫,因為世界國家船隻進港,疾管署檢疫是第1關,接著才有安檢、移民、海關等後續作業,既然台灣是海洋國家,檢疫工作就該達世界標準,在向海洋致敬之時,希望有更好的進步。

蔡姓女船東說,去年7位股東買下這船,因疫情緣故,在馬國蘭卡威島碼頭停擺約1年,今年初疫情緩和、才獲馬國政府准許去開船,2月間有包括她在內的8人(4船東、4水手)到蘭卡威要開船回台灣,卻發現船停擺太久,機件有故障問題,前後修了近1個月、花了台幣120、130萬元維修,確定船沒問題,才於3月31日駕船離開蘭卡威,她1人先於4月11日在馬國新山上岸,到吉隆坡搭飛機回台灣,其他7人繼續駕船從新山回台灣,海上旅程也是一波三折,才在5月8日清晨安然返抵高雄興達港。

對於陳教練批評,疾管署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方面人員都說,這是船方人員單方面認知,與實情不符。昨晚,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無論是否為疫情期間,所有船隻入港前都必須先向港務單位申請入港許可,經核准後,疾管署才會安排檢疫相關程序。據了解,這艘船在8日稍早尚未獲港務局入港許可,疾管署自然無法展開檢疫相關作業。

衛福部長陳時中9日表示,第1是船舶要進來、停靠哪個碼頭,不是疫情指揮中心決定的,船隻進港要經過航港單位准許,且要在入境管制區,不能隨便進港、隨便停。昨天疫情中心後來有接到電話說他們船隻已經停到安平商港的7號碼頭,當時是晚間8點56分才進到安平商港碼頭的入境管制區域,晚間9點半檢疫小組會同移民署、海巡署、南市衛生局等單位針對船上7人執行健康評估及船上查驗。

有疾管署人員指出,該帆船昨天先停到安平商港的亞果遊艇碼頭,問題是亞果碼頭根本不是入境管制區,不是合格檢疫場所,這要如何做檢疫?對檢疫問題,是船方人員不了解也有誤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馬來西亞籍動力帆船阿弗特桑提1號泊靠在安平商港警察中隊旁碼頭。(記者王俊忠攝)

馬來西亞籍動力帆船阿弗特桑提1號泊靠在安平商港警察中隊旁碼頭。(記者王俊忠攝)

留守帆船隔離的陳姓教練船東說明台灣船隻入港作業的繁瑣與檢疫工作的不便民問題。(記者王俊忠攝)

留守帆船隔離的陳姓教練船東說明台灣船隻入港作業的繁瑣與檢疫工作的不便民問題。(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