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面見總統將提7點建議 環團代表︰要送小英無毒橡皮擦有含意

黃煥彰說,很多事業廢棄物假再利用之名,卻沒被妥善的製造成安全的產品就直接埋入魚塭與農地之中。(記者蔡文居攝)

黃煥彰說,很多事業廢棄物假再利用之名,卻沒被妥善的製造成安全的產品就直接埋入魚塭與農地之中。(記者蔡文居攝)

2021/04/21 12:5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明天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將接見環保團體,環團代表之一的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今天表示,他將以「土壤是要傳給子孫的」為主要訴求,反映現今各地發生的事業廢棄物直接埋入魚塭與農地的問題,嚴重毒害我們的土地,他並提出7點具體建議供總統參考,盼總統能夠重視。

黃煥彰也準備了無毒、創意的橡皮擦,要送給總統。他說,這是由台南在地錄製的「留聲橡皮擦」,材質不含PVC,代表人民的願望─產品與土地「無毒」。

黃煥彰說,台灣很多的事業廢棄物假再利用之名,卻沒被妥善的製造成安全的產品。例如事業廢棄物最常見的用途是混擬土粒料、填地材料、低強度水泥、再生透水性混擬土。但在很多的環境現場,卻發現事業廢棄物是直接埋入魚塭與農地中。

他表示,環保署公佈近5年透過檢、警、環合作查出969場法棄置,而完成清除者只71場,佔8%。檢、警、環未查獲的非法棄置場址數量更多,更凸顯整個台灣事業廢棄失控嚴重,進入嚴重的惡性循環。

他說,這是土壤安全的大危機,但農委會與環保署解釋一國二制,導致居民與政府衝突不斷。

另外,許多老舊環評案因氣候變遷、發現新物種、潛在風險等爭議多年,因環評始終缺乏退場機制,導致開發商得以一再捲土重來,人民抗議不斷,不但浪費資源同時人民對政府的專業也產生信任危機。

他也會提到有關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莫拉克颱風後,荖濃溪勤和段遭土石淤積近30米,導致水利署工程荖濃溪攔河堰與東引水口遭活埋。越域引水計畫理應取消環評。

黃煥彰說,具體建議包括1.環保署提案修改環評法,讓新舊環評案15年未動工者有退場機制。2.環保署需修改焚化爐底渣管理辦法,將低密度再生透水混凝土排除使用於農漁用地。3.有害事業廢棄物要認定為資源化產品,其TCLP毒性溶出試驗需檢驗合格。

4.需用科技的技術讓事業廢棄物變成安全的產品,再利用產品須結合製程。5.農委會與農業局應嚴審農地地目變更使用方式,並建立保護農漁用地的政策,避免農漁用地不斷成為廢棄物棄置場。6.監察院對包庇官員應適度行使彈劾權,以發揮守護國土、守護人民的價值。7.工業區內要規劃與建置掩埋場。

黃煥彰說,他準備了無毒的橡皮擦,要送給總統,代表人民希望產品與土地都「無毒」的願望。(圖由黃煥彰提供)

黃煥彰說,他準備了無毒的橡皮擦,要送給總統,代表人民希望產品與土地都「無毒」的願望。(圖由黃煥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