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文水庫10週8次人工增雨 史上最密集卻難解旱象

曾文水庫從今年2月中旬以來,已進行8次人工增雨,密度之高,創下紀錄。(南水局提供)

曾文水庫從今年2月中旬以來,已進行8次人工增雨,密度之高,創下紀錄。(南水局提供)

2021/04/18 22:3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國內遭逢嚴重的乾旱危機,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努力「向老天爺多要一些水」,從農曆除夕起到今日,才10週的時間,已經在曾文水庫實施8次人工增雨,密度之高,創下紀錄,只是事與願違,水情仍持續惡化。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根據觀測資料,截至今晚10點,8度人工增雨,合計不到32毫米,平均單次才將近4毫米,對於水情的助益有限,也由此看出今年旱象嚴重的原因。

鄒漢貴說,若是一次32毫米,上游將會有逕流挹注,對水情不無小補,但分開來下,降水幾乎被乾燥的環境地表吸收,未能出現「進帳」的效益。

由於強烈颱風「舒力基」外圍環流讓大氣環境不穩定,中南部山區出現熱對流發展,南水局今天下午在曾文水庫壩頂進行人工增雨作業,且30分鐘內施放2支焰劑,全力助攻,可惜的是,截至晚間10點,累積僅降了4.7毫米,對水情沒有助益。

鄒漢貴指出,今年曾文水庫從2月11日的農曆除夕開始進行人工增雨,當時降下18.2毫米,第2次是3月24日,降下8.4毫米。

之後每況愈下,鄒漢貴提到,第3次的4月8日,降雨僅0.4毫米,第4次的4月11日,降雨少到0.2毫米,第5、6次的3月14日與4月14日,更是沒有降雨,今天則為第7、8次的人工增雨。

鄒漢貴強調,才2個半月的時間,就實施8次人工增雨,密集度之高,是曾文水庫啟用48年以來首見,也顯見氣候條件真的欠佳,就結果論而言,不盡理想,籲請民眾平時要多節約用水,攜手抗旱。

截至今晚,曾文水庫水位標高已在196.5公尺以下,蓄水率11.65﹪,面臨1成保衛戰,連同烏山頭水庫的合計有效蓄水量為8725萬立方米。

至於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水位標高已經不到163.2公尺,有效蓄水量約2360萬立方米,蓄水率跌破3成,下探至25.9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