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高中學習歷程重點 教授南市開講︰呈現自己、展現特質

台南市針對高中學習歷程該怎麼做?如何評?邀請北中南10位大學教授開講。(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台南市針對高中學習歷程該怎麼做?如何評?邀請北中南10位大學教授開講。(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2021/02/01 18:5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新課綱啟動已第2年,高中學習歷程怎麼做?如何評?仍有不少師生感到擔憂,來自北中南10所大學的教授今天下午在台南市開講,藉由實際案例幫助與會教師更了解如何協助學生製作學習歷程。與會教授提醒,學習歷程應真實呈現自己,重質不重量,重要的是反思學習的歷程,最好在第1個頁面就能讓教授看到重點。

台南市新課綱專案辦公室與教育部高教司及大學招生專業化推動團隊合辦「高中學習歷程與大學招生規準」座談會,邀請大學教授與高中職對談學習歷程。北區探究與實作推動中心執行秘書洪逸文搭配南區探究與實作推動中心執行秘書何興中提供的學生歷程檔案實例說明,幫助與會教師更能清楚感受,他強調,學習歷程絕非軍備競賽,而是真實的學習過程。

成功大學教授蔡孟勳說,只要是學生真正有參與並真實記錄的資料,對學生來說都是正向加分。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黃采薇則建議,書審檔案應具備人文關懷及邏輯思維。

與會教授提醒學生,學習歷程不是小論文,應該真實呈現自己,展現自己的獨特性特質,不要裝懂,也不要為了錄取而假裝自己對系所有興趣,否則將來教授也會很受傷。教授在意的是學生的反省思考與真正的學習「歷程」,不需要花俏的編排,除了學習成果,也要有學習計畫,要有發現問題和界定問題的能力,參與營隊與否不會影響加分,而是在參加營隊之後從中學到了什麼。

台南市新課綱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陳思瑀表示,南市各高中開設校訂必修、多元選修、探究與實作等課程,教師認真投入課程設計,引導學生整理相關記錄,但常聽到有師生擔憂,這些資料教授會看嗎?要看這麼多檔案評分會公平嗎?因此希望透過大學教授的分享,提供高中老師參考,再返校協助學生,座談會也吸引許多高中老師及校長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