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茄苳媽變「豬腳媽祖」?亂取稱號引反彈 節目「寶島神很大」急修正

台南市後壁下茄苳泰安宮保存媽祖出巡「神奇寶貝」不壞豬腳(右)。(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後壁下茄苳泰安宮保存媽祖出巡「神奇寶貝」不壞豬腳(右)。(記者楊金城攝)

2021/01/23 18:54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神明稱號不能亂開玩笑,台南市後壁區下茄苳泰安宮奉祀「茄苳媽」,差點被稱之為「豬腳媽祖」,幸好風波很快止息。

下茄苳泰安宮的信仰地區涵蓋台南後壁、新營、白河、東山、嘉義水上、鹿草等36庄59宮廟,「茄苳媽」來台至今300多年,去年11月才完成相隔51年的徒步遶境。

「茄苳媽」最讓人稱奇的是出巡時的「破避官」腰配新鮮豬腳(一定要豬的右前腳),豬腳在遶境結束後會供奉於泰安宮內,竟然會自然風乾不腐敗,全台獨有。泰安宮至今保存11隻不壞豬腳,保存最久的是已有54年歷史的豬腳,信眾可祈求用神奇豬腳來消災解厄。

知名電視節目「寶島神很大」在去年茄苳媽出巡時拍攝節目,將在1月27日晚上播出,但預告播出該集名稱為「米蘭守護神 豬腳媽祖要出巡」,將「茄苳媽」稱之為「豬腳媽祖」,未料引來信眾反彈。

泰安宮總幹事蔡榮宗今天(23日)說,製作單位前來拍攝時有討論到為節目宣傳效果,茄苳媽形容是「豬腳媽祖」,未料節目預告,引起爭議,信眾紛紛表達如此對大家心愛的茄苳媽祖不敬,始料未及。

泰安宮主委王子豪、後壁區長翁振祥等人都接到信眾反應,趕緊化解。蔡榮宗在21日打電話給節目企劃說明,希望改稱茄苳媽祖,節目製作單位從善如流,立即修正。

後壁區台南市議員李宗翰說,感謝製作團隊正名「茄苳媽」,希望未來播出能讓更多人知道「茄苳媽」信仰文化。

也有信眾說,尊重地方信仰很重要,切勿亂取外號,否則幾字之差,意思失之千里。

台南市後壁下茄苳泰安宮奉祀茄苳媽,保存媽祖出巡「神奇寶貝」不壞豬腳。(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後壁下茄苳泰安宮奉祀茄苳媽,保存媽祖出巡「神奇寶貝」不壞豬腳。(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後壁區下茄苳泰安宮奉祀「茄苳媽」聞名。(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後壁區下茄苳泰安宮奉祀「茄苳媽」聞名。(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