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員工控不合理對待 亞航:一切合法、盼共體時艱

對有員工控訴在工作上遭到不合理對待,亞航公司回應說員工爆料並非實情、也盼員工共體疫情營運時艱。(圖由亞航公司提供)

對有員工控訴在工作上遭到不合理對待,亞航公司回應說員工爆料並非實情、也盼員工共體疫情營運時艱。(圖由亞航公司提供)

2020/11/26 19:1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亞洲航空公司標得承攬內政部空勤總隊位於高雄黑鷹直升機的維修業務,有員工投訴在工作上遭到亞航資方不合理的對待。亞航公司說明,爆料員工投訴並未說出事實,亞航對待員工均符合甚至優於勞基法規定,但在此武肺疫情期間,對航空市場影響甚鉅,為使公司能持續營運,保障員工生計,在經營上做調整,也希望員工能支持公司政策,共同度過這段艱難期。

有亞航員工投訴,公司從台南調派40名員工到高雄工作,因異動工作地點,每個月有5天要過夜待勤,每次過夜待勤只發1千元津貼,還強迫員工要簽約3年,提前離職須罰款近60萬元,甚至有員工被口頭脅迫說「不簽約就快辭職!」,最後有2名員工不簽約,被調派去洗飛機,很不合理!

員工爆料指,被挑上的員工要簽工作3年的訓練協議書,若不簽,公司方面就威脅說「如不想幹,就自己去辭職!」,有幾人不簽離職,公司再挑選人補齊40名員工,最後有2名員工沒簽協議書、也未離職,10月下旬就被調派到清洗部門、負責洗飛機,把維修美、法民航機的專業丟在一旁。

此外,亞航黑鷹維修團隊在明年1月運作後,每月每人要過夜備勤5天,從下午5點下班後到隔天上午8點留守機場辦公室,應付黑鷹可能深夜出勤,備勤1次發1千元津貼,公司已交代這5天不打卡,直接由領班向公司報備,以規避勞基法,勞檢單位也查不到工作時數。

對此,亞航公司董事長室主任黃俊憲說明,公司值勤規定是依「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辦理,給予值勤津貼,若在值勤期間產生工作事實,會另發加班費,且亞航從明年1月1日起才開始執行黑鷹直升機隊維修案,目前還在營運整備期,說過夜備勤給薪作法不符規定,純屬臆測。

黃俊憲強調,公司並無威脅恐嚇員工「不想幹就不要幹,自己去辭職!」,亞航董事長盧天麟是工會代表出身,就任董事長後推動簽署團體協約,促進勞資和諧與保障勞資權益。在此波疫情下,民航機維修業務急凍,公司仍秉持不裁員、不減薪、不放無薪假的原則,照顧員工生計,但在疫情影響下,為保公司生存,經營上必須有一些調整,逢今年7月亞航獲得空勤總隊2021年-2025年黑鷹直升機隊維修案,因應營運所需,直接、間接人員共需要94人(內調、外招各占一半),因民航機維修業務衰退嚴重,所以該事業部釋出較多人員到黑鷹直升機維修部門,依勞基法10-1條調動5原則辦理,將民航機維修人員工作調整到直升機維修部及辦理職能訓練。

黃俊憲表示,亞航依勞基法第15-1條第1項第1款「雇主為勞工進行專業技術培訓,並提供該項培訓費用者」,參訓員工須簽署留任志願書,因部分受訓同仁向工會反映建議,改以「協議書」模式由雙方簽署,留任3年。因此次訓練是由國外講師到台灣授課1個月,加上入台隔離期,公司要投入相當經費,如員工中途離職會依比例賠償相關訓練費用。此次受訓60餘位員工均依當初工會協調已簽署訓練協議書,未簽署協議書的員工不能接受訓練,但也不會調動部門。

對於調任洗飛機一事,黃俊憲說,事實上是這兩名員工未具備飛機維修人員證照(CAA、FAA、EASA),目前亞航民航機維修業務不足,其他專業部門人力又無缺額,所以把這兩名員工調整到綜合支援組,亞航無論對飛機維修或清洗等工作均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執行,每年亦辦理員工健檢,針對特殊工作性質員工也有特別檢查,確保員工身心健康。

亞航並說,爆料的員工並未說出事實,該公司對於民航機部調到直升機部的員工,都提供調動協助金,或於調動地提供住宿協助,備勤也依相關規定辦理並發給值勤津貼,日後營運若在值勤期間產生工作事實,會另外發給加班費,沒有違反勞基法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