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南明年1期稻作停灌 佃農憂地主搶申請補償金

台南今年2期稻作收割進入尾聲,農民嘆說今年種稻不好,沒想到明年1期稻作又碰到沒水,被迫停灌休耕。(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今年2期稻作收割進入尾聲,農民嘆說今年種稻不好,沒想到明年1期稻作又碰到沒水,被迫停灌休耕。(記者楊金城攝)

2020/11/25 19:53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曾文、烏山頭、白河水庫嘉南灌區110年1期稻作停灌休耕補償標準不錯,但還是有些農民照樣想盡辦法找水源種稻,此外,也恐引發地主和租地的佃農爭搶申請停灌補償金的紛爭。

嘉南明年1期稻作停灌面積約近1.9萬公頃,其中台南市停灌面積佔11434公頃,而南市曾文區包括六甲、下營、官田和麻豆停灌面積就約有4000公頃。

儘管農委會首度對上、中、下游稻米產業的農民、育苗、代耕、烘乾業者等提出停灌補償,補償標準大抵以農家賺款利潤加計5%計算,農委會今天(25日)宣布後,停灌定局還是讓稻農、育苗業者等感到無奈。

無稻可種,台南農民嘆說天公伯開了大玩笑,今年1期稻作收穫量不好,2期稻價比去年低,沒想到明年1期稻作又碰到沒水,被迫停灌休耕。

承租農民(佃農)則擔憂地主也要申請停灌補償金,因補償金額優渥,在2010、2015年2次停灌補償時就曾引發誰來申請補償的爭議,造成地方紛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週與台南農民座談時,曾表示須由實際耕種者來申請停灌補償,但佃農憂心說,還是有地主會搶申請,很困擾,若談不好,下一期可能租不到地。

下營弘昌碾米廠負責人曾江燁說,嘉南明年1期稻作停灌休耕,民營糧商間雖可互調稻穀貨源支應碾米廠營運,但像弘昌生產的都是有生產履歷的稻米,嘉南停灌對營運仍有影響,必須更費心掌握稻米品質。

民營糧商為穩定稻穀貨源,也會跟稻農契作生產,弘昌契作面積有200多公頃,大部分在停灌區,曾江燁說,停灌休耕有補償,前提是不種稻,但如農民自行找水源灌溉種稻,希望農委會能補貼農民買水錢,目前爭取中。此外,育苗業者也是無奈,往年這時候早就開始育苗作業,現在嘉南灌區停灌定局,育苗免做了。

育苗場往年這時候早就開始育苗作業,現在空蕩蕩。(記者楊金城攝)

育苗場往年這時候早就開始育苗作業,現在空蕩蕩。(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