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南一期稻作恐停灌休耕 陳吉仲:對農民真歹勢

嘉南一期稻作將停灌休耕,農委會規劃補償措施。(記者楊金城攝)

嘉南一期稻作將停灌休耕,農委會規劃補償措施。(記者楊金城攝)

2020/11/21 17:26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南部水情嚴峻,因台南曾文、烏山頭兩水庫蓄水量僅剩1.7億噸,為20年來同期第2低水位,農委會擬妥嘉南灌區一期稻作1.8萬公頃停灌休耕、停灌補償標準,25日將在經濟部水情會議上作出最後決定。

陳吉仲說,降雨少,水庫蓄水不夠,只好預作因應規劃,如果決定嘉南一期稻作供灌區停灌休耕,對農民「真歹勢」。

陳吉仲也強調,如果25日做出嘉南一期稻作停灌決定,他代表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跟農民保證一定休耕補償到夠,這次休耕補償並跟以往做法不一樣,不只補償農民,並首次對育苗、代耕、稻穀烘乾等上、下游稻米產業救助,減少業者損失。

陳吉仲今天(21日)下午出席立委郭國文、賴惠員在台南官田、新營區舉辦因應台南可能停灌的補償措施座談會,聽取農民、農耕業者的意見。

陳吉仲說,嘉南灌區一期稻作1.8萬公頃,灌溉用水量約需2.2億噸,曾文、烏山頭兩水庫蓄水量至今僅剩1.7億噸,就算不供給民生、產業用水,只給農業用水也不夠用,到明年4月中就會空庫,如果不預作停灌決定,繼續供灌將讓農民損失更大。

陳吉仲說,目前在嘉南供灌區已舉辦20多場農業抗旱因應說明會,說明農委會預作對停灌休耕的補償,也會再向行政院長蘇貞昌爭取,考量農民辛苦加碼補償費。

水利署長蔡昇甫說,嘉南灌區一期作在2004、2010、2015曾3次停灌,休耕補償1公頃最高到8.5萬元,110年一期稻作停灌地區規劃台南約10569公頃、嘉義7900公頃,補償標準將以農家賺款加計5%計算。

蔡昇甫說,停灌補償擬對不種稻,種植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的綠肥、景觀或各項獎勵作物,給付標準每公頃約8.8萬元,此外,不種稻,只翻耕或種植非屬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獎勵作物,及由農水署嘉南管理處供水養殖者,給付標準每公頃約8.1萬元。

蔡昇甫說,對秧苗減育部分研議以每公頃250箱、每箱救助8元,烘乾業者以乾燥機總設置容量,可烘乾量以每公噸300元利潤計算救助,代耕業者以曳引機、插秧機、收穫機區分研議每台救助10~20萬之間,至多申請2台。

陳吉仲強調,停灌補償是對實際耕種者補償,申請補償須切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二)今天下午在台南官田出席停灌補償措施座談會,親自說明補償標準規劃。(記者楊金城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二)今天下午在台南官田出席停灌補償措施座談會,親自說明補償標準規劃。(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