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砂窗水膜破裂順序 竟可對照傳染病感染模式

南一中應屆畢業生李惟平探究紗網上的水膜破裂是否有先後順序,以及彼此間的相互影響關係,獲2020旺宏科學獎金牌獎。(南一中提供)

南一中應屆畢業生李惟平探究紗網上的水膜破裂是否有先後順序,以及彼此間的相互影響關係,獲2020旺宏科學獎金牌獎。(南一中提供)

2020/11/19 20:5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旺宏科學獎」有「高中科學諾貝爾奬」之稱,今年邁入第19屆,全國共有125校、661支隊伍參賽,為歷年最多,台南一中師生分別拿下金牌獎、學校獎、校長獎、指導老師特別貢獻獎、閱讀科學找樂子團體獎等5項大獎。

南一中學生李惟平研究 奪高中科學諾貝爾奬金獎

南一中應屆畢業生李惟平探究紗網上的水膜破裂是否有先後順序,以及彼此間的相互影響關係,奪下最大獎─旺宏金牌獎,他在高中3年的假期幾乎都投入這項研究中,目前已就讀台灣大學資工系。他說,若將破裂水膜比擬成已罹患傳染病且有感染力的帶原者,藉此可建構出傳染病的社區傳染模型。

李惟平為了研究,向業者訂製特殊尺寸的紗窗,用高速攝影機觀察水平與鉛直砂網的水膜破裂情況,發現若以九宮格的方式來觀察,不同水格間的水膜會相互補充水份,達成一種「守望相助」的有趣現象,使得紗網正中央的水膜成為存活最久者。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樣的觀察與研究分析過程,竟然可以用來對照傳染病的社區傳播模式。

根據主辦單位統計,旺宏科學獎舉辦19屆以來,已有萬支隊伍、近2萬名師生投入,而總計2324位參與的指導老師中,南一中老師羅焜哲指導的學生在多屆比賽中獲得佳績,因此獲頒指導老師特別貢獻獎。

另外,林倉億老師帶領學生進行科普閱讀及心得寫作,推廣科學閱讀,也獲得「閱讀科學找樂子」團體獎。

南一中學生胡智堯、洪才家、周秉陞、陳廷瑜等4人,則獲得佳作獎,使得南一中獲獎總積分名列125所參賽學校中的前3名,因而獲頒學校獎及校長獎。

南一中師生拿下2020旺宏科學獎5項大獎。(南一中提供)

南一中師生拿下2020旺宏科學獎5項大獎。(南一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