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要提高見警率 外勤警:人力不足應合併支援

外籍女大生遇害後,台南市長黃偉哲要求提升見警率,但台南警力在六都敬陪末座,如何運用讓警方很煩惱。(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外籍女大生遇害後,台南市長黃偉哲要求提升見警率,但台南警力在六都敬陪末座,如何運用讓警方很煩惱。(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2020/10/30 21:28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外籍女大生遭殺害,市長黃偉哲指示警察局提升見警率,但台南市從合併以來警力敬陪末座,個位數的警所還是6都最多,部分基層說,警所應該整併,讓警力獲得適當運用,不過歷任局長一談到要合併警所,就遭民代反彈,在經費有限、未獲得地方支持的情況下,如何有效提升見警率,對局長詹永茂是一項考驗,市區外勤分局提出3套方案,警員獲得充分能量才能提升維護治安品質。

每間警所的固定警力須值班、備勤與巡邏,如果警所太多就會使警力浪費,為讓巡邏警網增加,有外勤分局認為,如果不補充警力又不能合併警所,就應該要有「組合式」警力,其次是交通事故由交通分隊專責化,最後則為取消拆班制度、改為一段班,讓警員能獲得更好的休息,讓警所在有限人力下提升巡邏品質。

外勤警官解釋,組合式警力是同一分局的派出所間突破轄區建置,例如複雜的A警所,與較不複雜的B警所鄰近,應合併兩所警網,如果A警所在取締案件,則由B警所支援巡邏,讓轄內巡邏網不間斷,才能提升見警率。

第二個建議是,交通事故專責化,台南目前只要是沒受傷的車禍,都讓派出所處理,如過是死亡、受傷的車禍則由交通事故處理小組受理,而派出所有3分之1的案件量都是處理交通事故,警所、交通分隊常為了討論民眾是否受傷、該由誰來處理而起爭執,是因為警所一旦受理車禍案件,警力吃緊的巡邏網就會停擺,如果專責化,只要補足交通處理小組的人力,就能讓警所巡邏網增強。

最後一個建議是排班制度,依警政署規定,一天上班8小時、休息8小時,但台南有大多數分局仍採用拆班制,不像中、北部主流是上一段班,警員上班8到10小時,休息12到14小時;台南最常見的「84拆」拆班狀況是上8小時,休息12小時,再上4小時,乍聽之下休息時間很多,卻是作息混亂的原因。

詹永茂則說,對於這些問題會再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